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耐克总部加强“警戒” 否认虚假宣传

2017年03月17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矫 月

  继央视3·15晚会对耐克“气垫门”曝光后,耐克经历了一个不眠夜。3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赶赴耐克总部了解公司对3·15曝光一事的回应。

  耐克总部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将配合工商监管部门调查并与消费者沟通。”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耐克中国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已被杨浦区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

  耐克已向执法人员提供涉案商品的文案出处、进销存案的数据,后续将进一步核实数据,固定证据,进行调查处理。

  耐克总部加强“警戒”

  3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杨浦区江湾城路的耐克中国总部。在进入耐克大楼后,首先遭到门口保卫部门人士问询是否是工商监管部门的,当记者表示来采访后被放行,但当记者来到二楼后,再次被另一位保安拦截并进行讯问。当记者拿出记者证并表示来采访时,被保安拦住并由保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带回楼下。

  该耐克总部的保安部门相关负责人首先就问记者是否因为3·15一事进行采访,并表示公司有专门人士负责采访事宜。

  在层层把关后,记者终于见到了耐克总部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公司对此事有统一的书面回复。

  据耐克总部相关负责人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2016年4月份,耐克在中国共售出300余双错误描述其含有气垫的Hyperdunk 2008 FTB鞋类产品。”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有专业人士表示,不合理。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邱宝昌对媒体表示,不是说发生以后,你改了就不承担加倍赔偿的责任,以在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组织报备了,就(认为可以)不承担法律责任,这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这是对消费者维权的一种搪塞。

  300余双耐克鞋出错

  从央视3·15公布的消息可知,2016年4月份,NIKE篮球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时所穿的一双NIKE篮球鞋复刻版,将限量发售。南京的郎先生成为了这次销售中幸运的中签者,以每双1499元的价格,抢到了两双。

  NIKE在中文官网上宣称,这款鞋后跟带有NIKE拥有专利的zoom air气垫。然而,有消费者发现,带有zoom air气垫的鞋后跟位置没有气垫。有人甚至把刚买的这款鞋和此前同款的复刻鞋切开,进行了对比,左边这双鞋的后跟带有zoom air气垫,而新买的这双鞋后跟只有实心橡胶底。

  据报道,有 60多个消费者自发组建了维权微信群并推举郎先生作为代表与NIKE进行协商。十天后,NIKE的客服人员承认,这款鞋后跟确实没有气垫。

  此后,郎先生来到了位于上海江湾城的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一位自称Peter Zhang的售后服务经理接待了郎先生。Peter Zhang承认这款鞋确实没有气垫,只是在产品说明上出现了错误,并表示这是公司法务部门给出的说法。

  郎先生认为,虚假宣传应该由工商部门来认定。依照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顾客可以要求三倍赔偿。Peter Zhang表示现在只能按照NIKE的政策来执行。

  事实上,耐克总部对此事的解释一直未变。

  从上述回复可见,耐克总部给出的态度依然是坚称“错误描述”不松口。

  上述耐克相关负责人士向记者表示,将配合工商监管部门的调查并与消费者沟通。

  当记者询问,公司是否依照工商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来认定此次是否涉嫌虚假宣传时,并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复。

  上述人士表示:“在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刻主动联络消费者提供退货退款以及其它解决方案,并为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和不便深表歉意。”

  事实上,作为国际一流运动品牌的耐克一直以来的态度都较为强势,曾有耐克品牌代销商向记者表示,耐克一向很强势,签合同的时候也都得按照耐克给出的合同来签,其中不乏霸王条款。

  事实上,在消费者拥戴耐克品牌的同时,往往也给耐克带来了强势的底气。但从耐克公开回复中也可以看出,耐克对于消费者的态度有所放缓。

  据耐克方面人士回复记者称:“耐克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我们将全力配合政府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耐克的此次“气垫门”事件并非首发。早在2011年,消费者曾发现,在中国销售的“zoom 2011”篮球鞋,前脚掌比美国同款缺少了气垫。消费者据此向工商部门举报NIKE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耐克当时对此的解释也是宣传失误,给出的解决方案同样是全额退款。但北京市工商局经过调查后认为,NIKE公司侵害了中国消费者权益,对其开出了487万元的罚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