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领资三度举牌新黄浦 云南信托被问询是否代人出资

2017年03月17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邢 萌

  3月15日,新黄浦发布公告称其收到股东上海领资的通知,上海领资于2017年3月9日至3月15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新黄浦股份2805.82万股,该新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合计增持金额不超过6亿元。

  截止到2017年3月15日,上海领资共计持有新黄浦股份8417.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位列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

  这已是上海领资两个多月以来的第三次举牌新黄浦。当日,上交所火速问询此事,而上海领资也因其背后的信托计划的变动而被交易所重点关注,被问及是否存在接受他人委托代为出资等问题,截止到目前,上海领资尚未作出回应。

  据悉,上海领资总认缴出资额为30.01亿元,厦门信托占99.9%,厦门信托实缴10亿元。2月27日,厦门信托将其持有领资投资的已认缴但尚未实缴的人民币20亿元财产份额转让予云南信托,并签订了权益份额转让协议。

  据了解,云南信托的出资资金来自于其成立的信托计划,云南信托对上海领资出资的信托计划为“云南信托-汇金166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截止到3月3日,已募集10亿元,并实缴构成了上海领资的自有资金。

  上交所在问询中表示,请领资投资向厦门信托、云南信托的一般委托人分别核实后补充披露,是否存在接受他人委托代为出资的情况。

  关于代人持股一事,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代持股份比较普遍,关于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出资人不愿公开身份;二是规避关联交易;三是规避某些行业持股上限限制;四是避开有的公司对股东身份的特殊要求。

  据悉,此次上海领资在本月9日至15日的增资金额不超过6亿元,根据此前上海领资的表述“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增持新黄浦股份,累计投资金额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此次增持完,上海领资仍有4亿余元的额度。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上海领资若继续增持,增持资金可能来源于云南信托10亿元的实缴资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