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恒指创出年内新高

2017年03月17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预计今年还将加息两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临近美联储加息的决定,本周二、周三港股市场出现观望情绪,并分别微跌0.01%和0.15%。伴随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并符合市场预期,港股周四大涨2.08%,创出年内新高。

  另外,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金管局在3月16日也宣布,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即时生效。

  美联储鹰中有鸽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由于大量资金、上市公司等都来自全球范围,因此广受全球变化因素的影响。美国的金融政策自然对香港影响较大,特别是香港实行港元盯紧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

  北京时间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了预期内的加息。此外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释放出了鸽派言论。

  知名研究人士陶冬就撰文表示,“过去两年货币当局(美国)不断强调要加息了,但是行动上却一拖再拖。这次真的提速加息了,反而在言论上显得十分温和,力求安抚市场情绪,以持平的态度缓慢地实现货币环境正常化。笔者认为,这是美国货币当局在市场沟通上的一次微妙转变,过往是用鹰派的言论来对冲不愿加息的现实,而如今则用鸽派的言论去舒缓加息的环境。是乃笔者所体会的美国货币政策的表与实,这对理解美国乃至全球资金成本的走势,金融资产价格的方向颇为重要。”

  在市场较为乐观的分析背景下,周四港股高开高走。恒生指数以24102点开盘,开盘后指数稍有回落。但在下午时段一路上涨,最终以24288点报收,这一点位创下了2017年的新高。此外港股成交额也放大至了1028亿港元。

  另外,国企股表现更加优异,恒生国企指数在周日大涨了2.47%,逼近了其指数的年内新高。

  从资金面看,沪港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均是资金流入香港状态,净流入达19.77亿港元。

  腾讯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港股市场的利好,除了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还有“债券通”。

  在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将在内地和香港推出债券通。港交所认为,债券通将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又一大突破,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门户的优势地位。港交所将在两地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未来会有各方公布更多细节。

  受债券通的影响,港交所(00388, HK)股价在周三盘中甚至突然大涨近3%。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港股“股王”的腾讯控股(00700,HK)在3月16日创出了历史新高,并以220.8港元报收。此外,刚进入港股通标的的美图公司(01357,HK)和周黑鸭(01458,HK)也表现不俗,分别上涨4.64%和3.03%。

  不过,对于美联储的加息,摩根士丹利发表研报表示对香港楼价及地产股影响负面。而在周四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及公用事业分类指数分别上涨1.82%和1.19%,低于恒生指数的涨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