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市场再“加息”央行否认政策取向有变

2017年03月17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0.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16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均上调10BP(基点)。这是继1月底、2月初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上行10BP之后的再上调。

  央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主要反映了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

  同日,财政部、央行招标的2017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一期)中标利率相较去年最后一期上浮125个基点。

  星石投资策略师袁广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上浮125BP符合预期,市场不应过分解读。与今日央行提高OMO、MLF中标利率一样,都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

  本次逆回购和MLF共计3830亿元,规模可谓不小,其中MLF操作3030亿元。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陈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降低季末流动性不确定性,公开市场基本维持对冲到期的操作体量,“个人认为不必过度解读工具利率的变化,短期更应关注市场资金需求量的变化。从量上反映出央行仍会综合运用多种工具维持国内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

  上述央行相关负责人称,中标利率经常在变,上行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中标利率上行并非加息

  3月16日,央行逆回购操作8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利率全面上调,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上调10个基点至2.45%、2.6%和2.75%。同时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利率也同步上调10BP,6个月、1年期的上调至3.05%、3.20%。MLF操作规模3030亿元,两项操作共计3830亿元。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物价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下行,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较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而海外经济也在改善,特别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和昨日凌晨两次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带动全球收益率曲线上移,“这样,国内基本面与海外因素传导效应叠加,市场利率已迅速有了反应。”

  就在央行公开上述两项操作利率的数小时之前,美联储宣布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75%~1%,并预计年内还将加息两次。

  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炜表示,央行此举比预期的要早,目的在于稳增长,控制通货膨胀和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美联储的加息以及中美之间的息差因素亦促使央行作此决定。尽管如此,央行仍将采取稳健到中性的策略来管理流动性。预计银行间利率会在第二季度增加20个基点,第三季度增加10个基点,在第四季度维持不变。

  上述央行相关负责人称,总的来看,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从最近一段时间看,利率更富弹性,也有助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为什么要上调?我们认为有几个原因”,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一是如央行所谈,这是防风险去杠杆的既定内容,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过去几个月去杠杆的效果来看,尽管杠杆有所收敛,但应该并未实质性去杠杆,同业存单井喷等现象都表明杠杆仍在维持,这不是央行希望看到的,因此有必要再推一把;二是希望中美名义利差保持在适度水平,以避免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带来更多压力;三是上半年宏观经济预计尚佳,政策承受能力较强,而房地产降温不明显,仍有蠢蠢欲动的迹象,同时前两月信贷和社融高增势头不减,央行希望通过上调操作利率,进而刺激广谱利率维持高位,以资金成本对房地产和融资高增进行降温。

  对于本次再次上调OMO和MLF利率,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央行加息。央行相关负责人则称,观察是否加息则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中标利率上行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由市场决定。央行工具箱的工具较多,不必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作出过度解读,“大家可以看看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翻查人民银行1996年以来每一期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经常在变,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债市维持震荡调整

  本次操作共计3830亿元,其中MLF操作规模为3030亿元。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组栾稀点评称,从公开市场操作的量价上看,短端量价双紧,长端(MLF)量松价紧,这种量价不匹配的操作也反映了央行的意图,即抬升短端利率,保持实体经济的中长端利率稳定,挤压收益成本差、抑制借短持长期限错配、倒逼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引导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的意图明显。

  陈冀称,一季度末即将来临,季末考核是否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3030亿元的MLF投放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降低季末流动性不确定性,公开市场基本维持对冲到期的操作体量。

  同一天,2017年第一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结果出炉。中标利率为4.2%,比最近一次同期限(3月期)定存中标利率上行125个基点。去年10月24日此项招标结果为2.95%的利率中标。

  星石投资策略师袁广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上浮125BP符合预期,市场不应过分解读。”与同日央行提高OMO、MLF中标利率一样,都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四季度以来在去杆杠防风险的金融监管基调下,市场利率已经做了反映,从去年10月底以来3个月Shibor已上涨150BP左右,6个月Shibor已上涨135BP左右,所以中标利率跟着市场利率走也是正常的。另外,临近3月末MPA考核,银行对资金的需求较强,中标利率也反映了正常的市场资金需求关系,所以本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的利率相对去年最后一次上浮125BP,完全符合预期。

  陈冀则表示,美国再次加息,可能带动世界范围内多个市场的债券收益率上行,国内OMO、MLF中标利率上行可能是美国加息后,这种跨市场影响和预期在国内资金市场上的体现。

  随着央行OMO和MLF利率上调,当日Shibor全线走高。隔夜shibor报2.4410%,上涨5.41BP。7天shibor报2.6938%,上涨3.7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3267%,上涨3.34个基点。

  关于利率上调后的债市,刘东亮分析称,上次上调操作利率,带来了春节前后债券市场的一波大跌,本次影响或仍偏负面,但市场对此有一定心理预期,负面冲击或小于上次。

  盘面显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整体呈下跌态势,从开盘的3.385%跌至收盘的3.355%,收益率未升反降。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称,多空因素交织,债市正在寻找震荡区间过程,维持债市震荡的观点不变。一方面目前债市利率水平处于高位,已经隐含了多次加息预期,债市存在着较高的配置价值,同时CPI中枢远低于市场预期,利好债市;另一方面,监管层面的利空债市的因素确实存在,央行将继续持续缓慢上调逆回购利率,监管趋严并未改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