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支撑两大期指创年内新高

2017年03月17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重磅经济数据公布、海外央行会议召开等重要事件纷至沓来。受到数据稳中向好,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影响,期指全周震荡反弹。IF及IC主力合约创年内新高。

  从今年1月、2月份经济表现情况看,经济运行好于市场预期。其中,工业生产开局平稳,小幅提速。投资数据表现亮眼,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9%,在地产调控持续从紧的环境下,低库存等因素造成投资数据超预期。基建投资增长27.3%,较去年全年提高9.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6.7%,为11个月来最高水平,显示出投资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此次数据中略低于预期的是消费数据,增长9.5%,为11年来首次跌破10%。值得注意的是,扣除汽车后消费增速为10.6%。汽车销售因购置税优惠力度减弱以及基数效应拖累,并非如部分市场观点担忧的经济增长结构倒退等因素所致。

  在宏观数据发布后,我们注意到市场对于短期经济维持高景气度继续达成一致。由于认为复苏时间超预期的力量在增多,造成回调后买入力量也在增多。不过二季度经济短周期现反弹高点,目前仍是市场主流预期。由此,市场认为依托经济复苏而做多的逻辑也是有顶部的,限制了部分资金在此点位继续入市做多。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宣布加息。美联储在声明中称,预计今年还有两次加息,2018年将加息三次,并全面调高了经济增长、通胀及中性利率预期。不过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声明,认为经济表现良好,加息仍是渐进式;对缩减资产负债表暂未做出决定,并对经济抵御加息的能力有信心。从市场反应看,加息落地后短期影响风险偏好的利空因素消除,全球股市均以上涨回应。

  在联储做出加息“示范”后,中国香港地区金管局随后加息25个基点,中国央行也在周四全线上调逆回购及MLF利率。我们认为,此次央行并未上调对实体经济影响更大的存贷款利率,仍体现出有保有压的态度。上调银行间市场利率将改变利率过低引发过度套利,有助于去杠杆的推进。而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对实体利率的传导仍不顺畅,故对实体经济借贷成本的提升将有限。

  此外,本周荷兰总统大选开始,标志着今年欧洲多国的大选正式拉开帷幕。由于去年底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市场对于民粹主义抬头的倾向较为担忧。不过,最新民调显示“荷兰特朗普”落败,市场对民粹主义上台的担忧或减弱,有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量化方面,从波动率来看,当前IVX指数自上周五创下历史新低后仍在低位徘徊,预示着上涨反弹或可期。但结合成交量数据来看,认沽期权成交日环比增量较认购期权多10%,反映出空头情绪较浓。结合持仓数据来看,认购期权持仓环比增幅与认沽期权相当,但认沽期权的持仓量尚未达到前期高点。由此来看,市场对当前行情的方向判断并不明确,整体上市场看涨的观点要略胜于看跌。故我们认为行情呈现震荡仍是主趋势,对于波动率创下新低后的中期反弹行情有待进一步观察。

  整体上,我们继续延续此前观点,认为经济走势好于市场预期,仍是指数最大支撑来源。后期若高频数据仍表现良好,看空经济派在转多过程中,将为市场增加做多力量,期指仍将看高一线。若经济边际变化有限,则期指将进一步在相对高位震荡为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