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友邦CEO“空降”汇控 未来战略布局有待观察

2017年03月17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汇丰银行控股公司3月13日宣布,任命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杜嘉祺为汇控下任董事会主席。

  这一人事任命被视为汇控打破主席人选一向由内部晋升的传统,首次由“外人空降”。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进一步整固汇丰在亚洲的业务,但是否代表汇丰将改变未来整体战略布局,还有待观察。

  根据汇控宣布的决定,杜嘉祺将从今年9月1日起成为汇控董事和候任集团主席,10月1日起正式接替现任主席范智廉。

  关于杜嘉祺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汇控在发给港交所的声明中说,他将负责物色下任首席执行官,以接替定于2018年退休的欧智华。

  此外,彭博社引述参与这次遴选的汇控薪酬委员会主席李德麟的说法称,杜嘉祺的首要任务还包括制定聚焦亚洲的新策略,令汇控重拾利润增长。

  汇控上月公布的业绩显示,这家企业去年税前利润约为70亿美元,同比下跌62%。

  杜嘉祺曾任英国保险巨头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2010年起执掌友邦保险。在他任内,友邦成功在香港上市,股价走高,跑赢恒生指数116个百分点。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友邦和汇控都侧重亚洲业务,但两者近年来的收益变化差别明显。5年前,汇控的股本回报率高于友邦;而近期,汇控股本回报率不到1%,友邦则在13%左右。

  或许因为这一点,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称这次人事变动为“汇丰挖角友邦”。不过,在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看来,杜嘉祺“跳槽”汇控后薪酬比在友邦大幅减少,“挖墙脚”一说难以成立。“原因可能在于友邦这一边,也可能是他判断汇丰目前处于低谷,未来有一定爆发可能性,或是他看中汇丰可能重返亚洲的策略方向。”

  此外,温天纳认为,友邦与汇丰本身有很大不同,前者主业本就在亚洲,后者则是全球性金融投资机构。“杜嘉祺的职位变动或许对汇丰亚洲业务发展有一定帮助,但作为受薪管理人员,且是非执行职位,他的到来是否意味着汇丰将改变整体布局和未来策略方向,采取更为进取的姿态,还有待观察。”

  这一人事任命公布当天,汇控在港股市场的股价上涨超过2%,市值增长272亿港元;友邦股价则偏软,下跌近3%。香港媒体评论,投资者为这两家企业的人事变动“作出真金白银的判断”。

  温天纳说,尽管暂时来看市场对这一人事变动的反应“似乎是汇丰占优,友邦吃亏”,但两者都是大型金融企业,采取管理层集体领导制度,执行董事会决定,个别人事变动为整个企业带来太大影响的可能性不大。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高级副总裁、保险行业分析师李文彬认为,这一人事变动对友邦短期可能会有影响,但长期影响有限。“杜嘉祺这几年在友邦做得好,一方面因为其回到以保障产品为基础的发展路子是走对了,另一方面也是看准亚太市场。如果接替者延续这一策略,友邦仍可发展得不错。”

  对汇丰而言,李文彬说:“临危任命新主帅对团队士气很重要,但是从行业特性来看,银行毕竟不同于保险机构,汇丰业绩是否会回升更有赖于全球经济能否复苏。”

  友邦当天发表声明说,杜嘉祺已经知会友邦董事会其退任该集团所有行政职位并出任汇控非执行主席的计划,他的职位将由拥有37年亚洲寿险行业经验的现任友邦区域首席执行官黄经辉接任。

  友邦保险集团企业传讯副总监吴浣锶3月14日告诉记者,友邦内部对杜嘉祺离职并不感到十分意外,因为这名加盟友邦即将满7年的高管一直信奉“一个跨国企业CEO的任期不应超过5至7年”的理念,“他认为,跨国企业的高管如果长期任职不利于保持企业的活力”。

  友邦公开资料显示,杜嘉祺加入友邦后不断购进友邦股份且从未出售。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杜嘉祺一直看好友邦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