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银行首披业绩:净利润较上年增四成

2017年03月17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浙商银行3月13日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13548.55亿元,较年初增长31.33%;净利润破百亿达到101.53亿元,较上年增长44%,增速快于规模增长,效益再创新高。同时,计划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10股派人民币1.7元(含税)。

  2016年是浙商银行港交所上市的第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浙商银行深入贯彻全资产经营战略,总体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在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的大环境下,效益持续逆势上扬,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36.53亿元,较上年增长33.91%;其中,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52.29亿元;非利息净收入84.25亿元,占营收比重25.03%。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分析说,去年浙商银行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是特色发展,塑造差异化优势,其中“流动性服务是浙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利器”。这一年来,“互联网+池化”系列产品作为浙商银行企业流动性服务方案的核心,进行了密集升级。2016年先后发布涌金票据池3.0和出口池2.0,进一步帮助企业盘活沉睡资产减少资金占压,降低企业杠杆率。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池化融资平台签约客户数已超1万户,累计入池金额逾4800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在主要商业银行中也保持了相对优良水平,不良贷款率1.33%,低于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率。拨备覆盖率259.33%,较年初提升18.5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44%,较年初提升0.49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79%,较年初增加0.7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8%。资本充足率水平保持稳定,风控稳中趋优,稳健经营进一步强化。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表示,从我国整个经济结构的发展看,无论是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是“三去一降一补”,都需要银行的服务,这不仅仅靠贷款,更要靠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配套,帮助企业和社会去杠杆,降成本。未来公司的业务,会进一步迭代创新池化融资产品,努力把企业客户的上下游纳入管理服务范围中。

  此前的3月10日晚间,浙商银行宣布A股上市计划,拟首次发行不超过44.9亿股A股股票并于上交所上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