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烈火淬出“期货女神”:侯婷婷成功之道是洞察人性

2017年03月16日 09: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耳熟能详的孟子名言,用在“80后”“期货女神”侯婷婷身上,显然是最合适不过了。

  能在期货市场坚持10年以上,如鱼得水的人很少,侯婷婷算是一个传奇。你很难想象这个有点腼腆的大女孩,不仅创下连续12个月操作股指月度无回撤的记录。并培养了诸如“ ”、“ ”等这些经常在全国期货大赛、七禾网上创下神奇记录的徒弟们。

  借助《孙子兵法》学会严格止损

  早年,侯婷婷在深圳证券公司是从客服做起,她的工作就是收集客户的各种问题,拿给分析师诊断,得到意见后再由客服回复给客户。当时她就能从浮动的K线上学到这样的走势代表什么,那样的走势代表什么,慢慢地对K线、形态、图形,一些大势都有了一些了解。

  不到三个月她就作了助理分析师。“当时分析师想带个徒弟出来,可能看我有些潜质吧。”师傅是一位拥有十多年股票经验的人,至今她还记得他第一天教她的时候说的话:你就坐在我旁边,看我分析完1000只股票,自然就会了。

  在证券公司做了一年多后,她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业绩,2004年侯婷婷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分析师。2004年到2005年的时候股票大势不好,“大盘整天都是横盘震荡,或者向下走的时候,你只能选择短线,最多表现一天两天、三天最多了,然后接下来他又往下走了,所以可能注定做短线吧。”

  “我是从高频交易开始练习期货的,高频是靠胜率取胜,虽然能磨练出很好的技术,但是进入市场后并不能稳定的盈利。直到我琢磨出了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无论开仓和平仓都要符合自己设定的条件;不预测行情,跟着市场的趋势走,做到严格止损,我的止损通常只有两三跳。”用小止损博大收益,这是侯婷婷交易理念的根基。

  “在刚做期货的前一两年的买卖中,我大多数工夫都是在止损,80%的单子都在止损,偶尔一个不止损的单子还是扛出来的,这样的情况对于心来说是很苦楚的。我真正理解止损是在看完《孙子兵法》之后。止损对我来说,不再是一个被动的行为,而是一种主动的策略。”

  虽然平常侯婷婷不是个爱讲话的人,但学员们非常热爱这位“峨嵋派掌门”,她上课的时候从来没有笔记,培训结束后学员把她的话都记录下来做成ppt,甚至做了一个侯婷婷语录出来:“止损是件很痛苦的事,常常进去没多久就会止损,有种被“左一巴掌右一巴掌”折磨的感受。”

  其实做日内的人必须要练到不管你开的单子赚钱也好亏钱也好,心里没有任何波动,也不会受到行情的任何影响,要做到“杀人不眨眼”,同样“被杀”也不能眨眼。

  “但凡有一些贪婪,有一些迟疑不决,都会遭到市场的教育”。

  把磨心放在第一位,跟着市场动

  “当我接触到期货的时候,觉得会比股票更刺激。”侯婷婷说到期货和股票不同时,谈到期货做多和做空都可以;第二就是交易制度不同,股票今天买进来第二天才能卖,但期货一天可以做很多次,根据波动的大小,当天就能见成果。

  “从来没想过放弃。“在期货公司的交易室里大多数都是有资金有收益的人,身边没有那种交易很差的人,也没有出现那种他今天亏了后天就不干了的情况,侯婷婷称自己接触的圈子特别小,视线里完全没有负面的,所以也从来没想过会在这条路上走不成。”

  谈到操作策略,侯婷婷指出:“期货其实不难,但复杂的是人心。”在上涨的趋势,选择做多单,回调中跌不下去的地方就是开仓点,可能近期的一个新底就是止损点。而盘面整体没有上涨动力,或者该品种出现涨滞则了结平仓。所有的一切都是市场给的,盈利也是。

  在交易中,侯婷婷把磨心放在第一位的,最开始的几年心也被反复折磨,有很多次想砸电脑,没办法,想要在这个市场生存就必须磨练耐心,“你的心决定了你的单子能在手中拿多久,能在市场中盈利多少。心态过不去的话,即便技术再高,到后面也会出现大问题。很多时候,市场是不给机会的,这时候,要学会选择等待,不要怕错过行情。频繁交易,动的越多,错的越多。”

  从2017年1月起,在橡胶方面,侯婷婷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它给她带来了满意的回报。回顾操作历程,从高频到日内短波段再到长线,策略的转变,让她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市场,完善自己的投资策略。

  “在操作时,首先需要对行情有足够的把握,一定要先看,看懂了才能动,看不懂坚决不能下手,并且只做适合本人的波段,能看得懂几根K线就做几根K线,能看懂一个小波段就做一个小波段,如果两者都不懂,那建议你去做模拟盘来练,练到能够有比较高的胜率再来实盘,但实盘和模拟盘在心态上完全不一样,之后还需要在心态上大加磨砺补足。”侯婷婷做日内短波段的时候,多空都操作,而且还会在止损之后再进场。这两点是很多名人口中的大忌。侯婷婷却说,这没有什么。因为她做单看到的只是K线,K线如何走,她就如何下单。跟着市场动,是侯婷婷的交易原则。

  注重细节和仓位控制相结合

  谈到操作细节,侯婷婷认为,“了解一个品种的属性也非常重要,例如它是在开盘时容易跳空还是盘中容易跳空?跳空后是继续朝跳空方向走的情况多还是反转的情况多?要细心总结每一个细节,这些都是盘前要想清楚,盘中只须执行。每个人的操作思路不同,目前我主要是根据波动频率、成交量来判断,1分钟K线来确定方向,15秒和5秒来确定进出场的点位,这些都是一点一点经验积累出来的。”

  关于仓位控制,侯婷婷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你有任何小情绪、小反抗,这个市场马上会教育你,直到你服气为止。我做单从来不会满仓操作。很多人都不理解,来询问我是不是对行情没有把握,我明确回答他们,不是的。我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但是即使我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也不能不控制风险。所有不控制风险的人,都不能在这个市场上活下去。做期货,不要和市场对着干,也不要试图跑的比市场快,跟得上市场就可以了。否则,去年空焦煤焦炭爆仓的事情早晚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成功之道是洞察人性和严格执行交易纪律

  炒单是期货交易的一种手法,即利用期货“T+0”的交易规则以及可做多又可做空的制度,依靠良好的盘感,以极高的频率来回打短线,盈利1-3点马上平仓,亏损1-2个点也立刻止损,一笔交易的持仓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日交易次数经常能高达上百次,积小胜为大胜。有些炒手10多万元的资金一天可以做出数千万元的成交量,日均交易100多次,这些超短线期货交易者就是期货业的职业“炒手”。

  因炒单对精力消耗极大,所以期货短线炒手主要以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居多,且以男性居多,女性炒单者少之又少。但侯婷婷属于特例,她认为,“期货玩的是人性,比的是自控,很多人做不好期货,并不是因为不懂技术,而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手和心,如果没有发自内心改过,迟早会被市场消灭”;“期货市场里能做的持续盈利的人,都是在千百锤炼后,练成了严于律己、知行合一”。

  “我们要求交易员都是要画图的,凡是遇到典型的图,我都要求交易员们记住并快速反应。交易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它就跟生命一样,生命的终结不是看你有没有病,而是看意外什么时候发生,同样期货也是一样,当你能更好地去预料这个行情的时候,你做起单子的时候,你就知道哪里要小心,哪里可以大胆。”侯婷婷把主观交易编制成了公式和模型的方式传授:例如,她总结了十个K线模型,每个模型的进场点、方向、出场点都很明确,这些模型是市场中高频出现的模型。当操盘手见到类似的K线走势后就可以套用模型了。

  刚开始训练这些学员进行实盘交易的时候,侯婷婷告诉他们不要怕犯错,犯错是做盘的一部分。只要在错误中有所得就是好的,要知道自己对在哪里,错在哪里。把自己的每一笔交易记下来,做成交易记录。晚上拿出来总结自己每一笔交易,为什么这样做,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怎么样做会更好,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做的更好。

  这些都要记下来,经常拿出来翻翻,提醒自己不要犯犯过的错误,好的地方要一直保持。还可以把每一天的账户权益绘制成资金曲线,从曲线中观察自己的成功与失败,调整自己的交易纪律。最终形成适合自己的、能够严格执行的交易纪律。“我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我是这样认为的。”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