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布局试水“新路径” 抱团加仓白酒家电

2017年03月16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14日,深股通现开通以来首次净流出,与 沪股通 净流出合计约8.87亿。当日, 网宿科技 遭包括Q FI I在内的3家机构席位联手卖出近6亿元,收盘跌9.91%,盘中一度跌停。从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和深股通数据可以看出,以稳健投资著称的Q FI I机构,其投资风格也变得更为灵活。与此同时,近日的深股通数据显示,QFII机构正在抱团加仓白酒、家电板块,他们的一些操作手法也逐渐“入乡随俗”。

  偏好优质白马股

  近期的深股通数据表明,QFII机构正在加仓白酒和家电股。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总经理白海峰表示,绝大多数QFII都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绝对回报投资的理念,偏重于布局价值股,倾向于估值比较合理、具有稳定现金流且 商业模式有“护城河”的上市公司,比如一些行业龙头、白马股,都是他们偏好的类型。

  白海峰认为,2016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三个方面拉动:一是居民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比如汽车、高端白酒;二是 房地产 ,家电是 房地产 行业下游的子产业,2016年房地产销售创下新高,对家电是比较确定性的利好;三是 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在经济增速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较快,对于上游的钢铁、交运等板块均形成利好。所以,在过去一年间,QFII才会不断加仓白酒、家电等板块。

  博时国际PSG团队表示,白酒、家电等股票在海外没有同时上市,QFII加仓可以分散投资风险。

  实际上,QFII机构的股票集中度普遍较高。博时国际PSG团队表示,海外投资者偏爱低估值与低波动的股票。国内金融消费医药等行业满足这些标准,所以投资相对集中。很多海外投资者采用价值投资策略,投资周期长,持股较为集中。还有很多海外机构是自有资金,不像国内公募基金需要充分的分散投资来规避短期的赎回压力。

  数据来源: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银河证券,截至日期:2017-03-15

  白海峰表示,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的风格偏向于价值投资,他们的投资通常都会有基本面的深度研究作为支撑,确定了基本逻辑才会进行布局,而不太会进行频繁的市场风格轮动。此外,QFII的持股集中度不算低,因为在主动管理的情况下进行过度的分散配置,其实很难获得Alpha收益。

  白海峰表示:“虽然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只要某只股票有QFII进来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该公司基本面就绝对无虞。但整体而言,QFII作为重视基本面研究的境外资金,如果对一家公司的投资占到很大比例,在基本面判断上,我们认为确实可以作为一种重要参考。在为QFII客户提供投顾服务时,我们切身感受到QFII对基本面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试水“新打法”

  QFII向来被认为是市场上的“聪明钱”,投资风格稳健,其投资动向一直受到业内重视。随着年报密集披露,QFII2016年四季度末的持股路径曝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A股已有32家公司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合计持有2.82亿股,流通市值合计65.23亿元。四季度新进11股,增持9股,减持2股,10股维持不变。

  在行业配置上,白酒、交通运输、 医药生物 和汽车等板块在去年四季度获得QFII机构的青睐,特别是 医药生物 板块,有数家上市公司被QFII增持。虽然去年四季度QFII重点布局医药、食品、家电等 大消费 蓝筹,但也重仓买入了 四川双马 、 梅雁吉祥 、*ST东晶等股票。

  QFII的投资动作也开始试水“新路径”,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稳健长期投资,操作变得更加灵活。如网宿科技于3月14日遭到机构大幅抛售,就有QFII的参与。

  网宿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富邦人寿是该股新进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498.32万股。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则是该股第8大股东,持有流通股783.12万股,并且在四季度还增持了102.65万股。

  业内人士分析,QFII此举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不排除随着QFII机构对内地A股市场了解的深入,也会出现更加灵活的投资方式。

  全球最大的指数 基金公司——领航集团在去年四季度买入四川双马56万股,位列第9大流通股股东,时值该股去年大爆发之际。而四川双马2017年1月16日公布的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我们却没有再看到领航集团。分析人士称,QFII在A股市场也逐渐“入乡随俗”了,看来并不排斥快进快出的操作。

  另外也有一些QFII已经布局并参与了A股市场的ST摘帽行情。 摩根士丹利 则看中*ST东晶,年报数据显示,大摩去年四季度新买入178万股,持股市值3143万元,位列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FII布局试水“新路径” 抱团加仓白酒家电

2017-03-16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