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二季度有望平稳回落

2017年03月16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郑州动力煤期货延续震荡上行态势,主力1705合约盘中最高触及628元/吨,创下历史新高。不过,笔者基于对煤炭市场基本面的分析认为,二季度供需关系将会趋于宽松,煤价料难出现大幅上升,有望呈现平稳回落态势。

  供应方面,今年要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可以判断今年去产能政策将会较去年出现调整:首先,长期去产能目标不动摇,即未来3年至5年淘汰5亿吨产能,减量置换5亿吨(小型高危矿井的关停或继续加快,优质高效新建产能将在减量置换的前提下释放产能);同时,还将逐步推行建立企业煤炭库存责任制度,规定最低和最高库存,此举有助于避免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比如,电厂电煤库存最低要达到15天,最高不超过30天。下一步将在煤炭和电力企业中推行这项制度;而276个工作日这一政策将会弹性运用甚至是取消。

  总体来说,今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较去年有所降低,实现起来难度或会降低。由于2016年煤炭去产能超额完成,煤炭价格也完成一轮飞跃,2017年已没有必要在大范围实行煤矿减产措施。随着煤矿生产工作日的放松及先进产能的释放,预计2017年煤炭产量同比降幅将明显减少,供需关系相比去年会趋于宽松。

  需求方面,随着实体经济回暖、全社会用电需求出现反弹,发电量这一反映经济运行冷暖的重要指标,在去年全年实现较大幅度回升,其中占发电量主导地位的火电,在2016年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今年1月至2月,全国发电量累计完成9014.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其中,水电发电量1196.5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74%(主要因今年1月至2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核电发电量31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6%;火电发电量6950.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6%。2月6大电力集团火电耗煤同比增40%,火电耗煤大幅增加。

  今年前两个月火电需求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加上水电发电量大幅减少造成的,但随着三四月份用煤淡季的到来,火电厂即将展开机组检修,再加上后期水电恢复,火电增速或将放缓,耗煤量将会减少。

  整体来看,随着煤炭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煤炭市场供需关系出现明显改善,但总体来看,产能过剩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目前来看,只要生产和运输不出现大问题,煤炭供应就有足够保障。随着二季度取暖用煤高峰的结束、后期水电的恢复,再加上春节放假及煤矿逐步复工复产等因素,供需关系将会趋于宽松,煤价有望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不会出现大幅上升局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