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家公司年报被非标 6家属于ST类

2017年03月16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两市已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里,有10家公司的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以下简称非标),从审计机构的关注点来看,这10家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转型方向等,存在让审计机构认为需要审慎观察的地方,这10家公司中,有6家属于ST类企业。

  从审计机构的意见中可知,大部分被出具了“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存在需要警示的问题,例如,有些企业装置停产,尚未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有的企业则是持续亏损,这让审计机构认为,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问题,虽然公司在年报中已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可能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综合这10家公司的现状可知,在经营不理想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积极寻求外部力量的帮助,不过,虽然完成原资产、负债、人员清理工作,但审计机构认为,从2016年的年度经营状况来看,公司尚处于形成稳定盈利模式的转型期,这种情况表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还有公司之所以年报被“非标”,是因为报告期内筹划的重组未完成,因此被审计机构认为,持续经营能力尚存在不确定性。

  除了经营业绩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之外,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还有些是因为去年公司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这使得审计机构认为,需要特别关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