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盘股率先“变脸” 美股回调风险骤增

2017年03月16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股主要指数在历史高位盘整之际,小盘股却率先“变脸”。截至3月14日收盘,衡量美国小盘股走势的罗素2000指数已基本抹平年内涨幅。市场人士认为,小盘股的表现折射市场风险情绪降温,这与美联储政策收紧提速的预期和对美国财政开支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有关,也预示着美股市场未来存在变盘风险。

  小盘股强势不再

  据彭博数据,截至3月14日收盘,罗素2000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降至0.4%,相比之下同期 标普500 指数累计上涨5.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4%,纳斯达克 综合指数 上涨8.8%。

  去年美国大选结束后,罗素2000指数曾连续大幅走高,在11月4日至11月25日的三周时间内暴涨16%,创下近二十年来最好表现。今年3月1日,罗素2000指数创下1413.64点的历史新高。

  分行业来看,在大选结束后至今年创新高的近四个月时间里,罗素2000的九个分类行业指数曾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原材料与加工指数涨幅最高,达到27%,其次是金融服务业指数,上涨25%,医疗保健指数上涨24.5%,位居第三。即便是排名垫底的必需消费品指数,也上涨了7.4%。

  分析人士表示,小盘股在大选后显著领涨大市,主要得益于对特朗普政府积极财政措施的利好预期。美国小企业收入大多来自本土市场,预计其将受益于美国经济环境的改善,以及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此外相比于业务国际化的大公司,小盘股受美元升值的冲击也相对较小,小型企业通常不需要应对汇率问题,相反作为主要的进口商,美元走高可以降低他们的成本。

  但3月以来,罗素2000指数掉头向下,陷入持续回调,迄今累计跌幅已经达到3.6%,表现远落后于大市。罗素2000的九个分类行业指数全线下挫,跌幅最低的非必需消费品指数下跌1.7%,医疗保健和科技指数跌幅略超过2%,而表现最差的能源指数跌幅高达12%。

  投资者风险情绪下降

  由于流动性显著不及大盘股,小盘股一直被视为更具风险性的投资,因此很多市场观察人士将罗素2000指数的表现视为更广泛市场的风险情绪指标,也视为更广泛市场走势的先行指标。有市场人士指出,小盘股走势弱于大盘,可能预示着投资者风险情绪下降,整体市场也面临回调压力。

  标普全球股票首席投资官吉布斯认为,造成小盘股走低的部分原因在于市场对特朗普政府今年内实施减税政策的乐观度下降,在投资者看来,医保改革和国防开支计划似乎将优先于税收政策的调整。此外在美联储加息前,市场通常会出现短暂的“风险规避”交易,这也造成了包括小盘股在内的高风险资产走低。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 利率上升意味着融资成本上升,这意味着投资小盘股的风险也在上升。

  事实上近期美国股市整体涨势已呈现出歇脚之意。 标普500 指数上周下跌0.44%,结束了此前连续六周的上涨。花旗在最新报告中建议过度集中仓位于美股投资者进行获利了结,并逐步转移到欧洲及日本股市。该行分析师指出,造成美股近期表现黯淡的原因除了市场对美联储更快加息的预期升温外,还包括估值较高以及市场开始重新审视特朗普财政刺激的时机和规模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