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价涨量缩 追涨不如等超跌

2017年03月16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5日,债券期货和现货价格维持涨势,但日内经历反复波动,谨慎观望情绪上升。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债券市场不确定性正在上升,料继续进一步上涨空间已有限,不如留意波动加大后的操作机会。

  期债四连涨

  15日, 国债 期货经历反复震荡后最终小幅收高,实现四连涨。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走势上看,早间期价冲高回落直至翻绿,午后14时前后出现一波拉升,重新恢复上涨,随后持续震荡至交易结束,收报95.670元,涨0.140元或0.1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报98.605元,涨0.055元或0.06%。成交方面,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5.05万手,较前一日减少5286手;5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7723手,较前一日减少1598手。

  现货方面,昨日 银行 间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小幅走低。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04尾盘成交在3.33%,较前收盘价下行3BP,160023尾盘成交在3.36%,下行2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60213尾盘成交在4.15%,下行约1BP。从日内交投来看,现券市场早盘先涨后跌,午后跟随期债反弹,尾盘收益率出现一波较快下行。

  短期不宜追涨

  近期债券市场持续呈现强势震荡特征,收益率有所下行,对经济数据、美联储议息等利空反应比较麻木。

  近期债市表现偏强,原因可能在于,前期市场调整已较为充分,比如经济景气改善、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等都在市场预期之内,并非新出现的“利空”,其对市场的影响减弱。同时,最近市场上出现了对“再通胀预期”的反思和修正,美元在美联储议息前夕不涨反跌就是鲜活的例子,伴随着再通胀预期降温,美元和债市都出现了一定的纠偏迹象。另外,由于前期调整充分,债市收益率上升,自身性价比提高,对投资者吸引力在增强,加上年初机构投资需求较旺,吸引配置资金释放,对债市行情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债券配置价值显现,料将抑制收益率上行空间,但从趋势上看,经济基本面企稳向好,不支持 利率持续下行,且随着防风险、抑泡沫成为宏观调控主题,货币政策很难放松,金融监管亦在加强,约束金融机构无序扩表行为,对债市需求端会构成一定不利影响。

  综合机构分析来看,当前债市欠缺趋势性上涨的基础,且后续随着转债发行、季末监管考核等扰动流动性,资金面转紧是大概率事件,也会加大债市进一步上涨的阻力。目前阶段,与其冒着风险追涨,不如耐心等待流动性波动加大可能给带来的反向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