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次新股表现超预期 16只影子股显露投资价值

2017年03月16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莫 迟

  凭借着多轮优异表现,今年以来次新股长期雄踞A股市场上的最强风口,截至昨日收盘,两市今年以来上市次新股(不含昨日首发上市新股)共计22只涨停,其中白银有色打开一字涨停板后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立昂技术实现涨停再创新高,较发行价涨幅已达到1034.07%,而明星次新股张家港行昨日也实现大涨,涨幅为7.32%。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次新股首发上市后连续一字涨停平均数量出现下降,但开盘后往往持续实现出色表现,特别一字涨停数量较少的金融类次新股,开板后的市场表现大幅超预期,而这一特征也使得次新股板块在市场上更具人气和赚钱效应。不过,经过前期的轮番表现,次新股板块也积累了诸多获利盘,后市投资风险相对较大,短期内次新股相关影子股的表现更值得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金融类次新股中,根据公司最新披露前十大股东数据来看,张家港行第一大股东为江苏沙钢集团,最新持股比例为8.18%,相关上市公司为沙钢股份;第三大股东为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最新持股比例为7.64%,相关上市公司为江苏国泰。中原证券第一大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最新持股比例为20.98%,旗下上市公司有同力水泥、豫能控股、安彩高科等,第三大股东为安阳钢铁集团,最新持股比例为4.52%,相关上市公司为安阳钢铁;第四大股东为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最新持股比例为1.91%,旗下上市公司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第十大股东为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最新持股比例为0.45%,相关上市公司为*ST神火。此外,在中国银河前十大股东中,也涉及了丽珠集团、万科A、健康元、中山公用等影子股。

  此外,年内市场表现较好的2016年首发上市的金融次新股江阴银行,其相关影子股包括海澜之家、法尔胜等。

  市场表现方面,张家港行、中原证券、中国银河3只年内上市次新股,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分别达到513.96%、167.50%、94.13%,此外江阴银行年内累计涨幅达到91.31%。从相关16只影子股市场表现来看,同力水泥、*ST神火、豫能控股、平煤股份、安阳钢铁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37.71%、33.51%、20.28%、18.89%、18.39%,而丽珠集团、易成新能、海澜之家、法尔胜、健康元、中山公用、神马股份等个股在年内则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投资逻辑上,持股数量以及被持有次新股的涨幅直接决定相关影子股的投资价值,在这些金融次新股中,张家港行以及江阴银行两只次新股年内表现大幅超预期,相关影子股相对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标的上,可适当关注年内股价出现下跌的海澜之家、法尔胜以及涨幅相对较少的江苏国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