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金平台掘金“信用卡代偿”

2017年03月16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帮用卡者降分期成本,分银行利息收入一杯羹

  ▲ 互联网金融平台先把钱借给持卡人帮其还款给银行,再向持卡人收取一定利息,但这一利率水平低于银行信用卡分期利率,由此为持卡人节省利息费用

  ▲ 城商行与信用卡代偿平台合作,既可以放贷,又可以考虑在信用卡获客方面互通,甚至有可能转移部分大型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到中小银行这边来

  尽管经历了两年多时间的爆发式增长,消费信贷仍面临诸多待解议题,其中,如何获取有效的贷款入口、场景颇为掣肘。

  《经济日报》记者发现,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已有部分消费信贷机构,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盯上了“信用卡代偿”这一入口。简单来说,如果持卡人暂时没有足够资金还款、需要进行信用卡分期,互联网金融平台先把钱借给持卡人帮其还款给银行,再向持卡人收取一定利息,但这一利率水平低于银行信用卡分期利率,由此为持卡人节省利息费用。那么,信用卡代偿平台的资金来源是什么?风险控制如何做?这一新兴消费信贷模式是否合规?有无发展空间?

  如何代偿?

  “第一次知道有信用卡代偿软件,源于小区电梯里的广告。”京嫣云女士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双井某中档小区,去年年底,一则设计颇具特色的广告引起了她的注意。

  这是信用卡代偿平台“还呗APP”投放的楼宇广告。“上面画了一支温度计,最低刻度标注的是‘还呗’的利率,向上一些的刻度标注着银行信用卡分期利率,再向上的刻度标注着民间借贷利率。”京嫣云说。

  她介绍说,由于自己持有多家银行信用卡,有时会遇到资金暂时周转不过来、需要分期还款的情况,加之低利率、好奇心驱动,她回家后便下载了“还呗APP”。

  这一互联网金融平台后台数据显示,京嫣云可获得的最高信贷额度为3万元,借款流程全部通过线上完成。具体来看,用户先注册,再人脸识别、上传身份证、关联信用卡,后台审核通过后即可放款,将资金用于归还银行信用卡账单。

  那么,信用卡代偿平台的利率究竟有多划算?京嫣云说,因银行而异,与某些分期利率较高的银行信用卡相比,代偿平台更具吸引力。

  她举了个例子:我有2万元的信用卡账单,如果在银行做分期,共12期,应付利息总额为1975元,如果先在“还呗”平台上借2万元把钱足额还上,再分12期把这2万元还给平台,需支付的利息总额为1000元,节省了975元。

  由此产生的市场机遇正是信用卡代偿平台兴起的动因。目前该市场的参与者正在增加,多数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除了“还呗”,已入场的还有“卡卡贷”“51信用卡管家”等。

  那么,为何消费信贷纷纷选择信用卡代偿作为切入口?卡卡贷总经理李海峰表示,有卡群体本身具有征信报告,相对于无卡群体来说其资信状况更好,正因如此,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均青睐有卡群体。不同的是,在消费金融领域,这两类机构侧重做客户的购物分期,而卡卡贷主要关注信用卡用户的应急还款需求,单笔金额不大,平均为6000元—7000元,应急需求通常集中在3期、6期,12期也会有。

  钱从哪儿来?

  与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机构相比,信用卡代偿平台的资金来源是什么?风险控制如何管理?据记者了解,常见模式是平台与中小型商业银行合作,获得较低成本的信贷资金,以保障其开展业务。

  以“还呗”为例,其所属公司为上海数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禾科技”),该公司已与恒丰银行、上海银行合作,通过信贷获得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覆盖信贷资金风险敞口,数禾科技的母公司“分众传媒”还为其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也就是说,如果数禾科技未能按协议约定的时间要求为借款逾期客户足额代偿本金、利息,分众传媒将在恒丰银行、上海银行邮件发送补款通知书后一个工作日内,补足所需代偿本金及利息,并将前述款项直接支付到指定账户。

  从分众传媒2016年12月6日发布的公告看,针对恒丰银行的合作贷款项目,拟为数禾科技提供单笔金额不超过4.5亿元,累计金额不超过10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针对上海银行合作贷款项目,拟为数禾科技提供单笔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累计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连带责任担保。

  此外,据“还呗”官方介绍,其核心团队来自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国银联等,具备量化风险管理能力。客户申请贷款时,平台会结合其资信信息、互联网信息、申请行为数据信息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放款后则实时动态监控,防范操作风险。

  信用卡代偿实际上分了商业银行利息收入的一杯羹,那么,为何中小型商业银行仍愿意与这些平台开展合作?

  “一是大型商业银行不太关注这类小体量的业务,二是城商行与信用卡代偿平台合作,既可以放贷,又可以考虑在信用卡获客方面互通,甚至有可能转移部分大型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到中小银行这边来。”某城商行公司金融部人士表示。

  空间有多大?

  经过初期的发展,信用卡代偿平台的业务已初具规模。其中,“还呗”2016年5月正式上线,截至2016年年底,平台注册用户数约250万,授信客户数约20万,累计放款额约9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质疑声也随之而来:信用卡代偿平台是否合规?今年1月1日《信用卡新规》执行后,其生存空间还剩多少?

  针对合规性质疑,多位商业银行、监管部门人士均表示,代偿平台发放的资金本质上属于个人消费贷款,从目前的监管规则看,除了不能流向房地产、股市等证券投资市场,消费贷款的用途并没有特殊限制,常见的用途包括购物、装修、旅游等,用来偿还信用卡虽属新现象,但与现行监管规则并无明显冲突。

  但上述人士,尤其是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业务人员却不大看好代偿平台的生存空间。

  今年1月1日起,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始实施,银行信用卡利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信用卡透支利率可最低下浮至30%。从实践看,多家银行的利率水平出现不同幅度下降,有些低于信用卡代偿平台的利率水平,这让平台面临“无蛋糕可分”的尴尬局面。

  以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分期还款为例,12期费率为4%,如果账单金额为2万元,那么持卡人供需支付银行利息800元,低于代偿平台的1000元。

  “待时机成熟将全面实施市场定价,稳步推进信用卡利率市场化进程。”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面对今后日益激烈的利率竞争,信用卡代偿平台路在何方?

  “还呗”的母公司分众传媒认为,余额代偿借款服务是顺应利率市场化趋势的新型个人信贷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3年国内信用卡余额代偿借款服务市场空间每年在1万亿元以上,其中至少20%(约2000亿元)市场份额将会由第三方专业公司占据。

  卡卡贷总经理李海峰表示,在信用卡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平台直接和银行比利率高低肯定是没有前途的,平台需要走差异化路线,即利用自身产品的便捷性,通过手机APP为客户提供全程自动化服务。

  “此外,在定价上也会采取差异化策略。”李海峰说,对次优群体提供更好的授信服务,与银行信用卡中心形成差别化竞争。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