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融资难再调查:企业呼吁银行放贷别光看财报

2017年03月16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施 娜 每经编辑 姚茂敦

  3月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工业信部部长苗圩等人就热点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苗圩表示,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下一步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解决问题,包括落实好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要求,在全国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普及教育行动,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获得贷款能力。

  “没想过到银行融资,像我们这种轻资产、无抵押物的,银行肯定是不会贷款给我们的。”赵先生是浙江某医药类互联网创业公司的CEO,他表示,身边一些创业公司有在银行贷款的,基本上都是以个人资产抵押获得贷款,然后再把资金转借给自己的公司使用。

  近期,针对企业融资问题,记者走访了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多家企业,赵先生的公司是其中一家。

  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两年前,应该说情况稍微有一些改变,但考虑到整体经济形势,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个人认为还没有真正解决。大量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实际上还是在融资上遇到很大的瓶颈。”

  而记者调查发现,相比两年前,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还是在不断加大的。为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一些新的融资方式也开始出现。

  ●“不用给银行送礼了”

  任先生在浙江台州拥有一家以生产洗车设备为主的企业,其产品在国内外均有销售,公司拥有近百项专利,年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两年前,记者曾采访过他。

  “(银行)态度比以前好了,利息也比以前高了一点。”任先生表示,为获得贷款,以前是要给银行工作人员送礼的,这两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这项杂费没有了,银行行长都经常亲自上门来了解企业的需求,“银行现在不是没钱,而是找不到好的客户”。

  去年,任先生看中了一处厂房,准备入手扩大产能。厂房总价1600万元,但任先生的钱不够。随后,他找到了当地的两家银行,两家都愿意提供信用贷款给任先生,一家银行提供的信贷产品月利率7厘(年化8.4%),另一家为月利率8厘(年化9.6%)。最后,任先生选择了利率相对便宜的银行,用信用贷款的方式贷了200万元。

  “相比其他小微企业拿到的银行贷款月利率1~1.5分(年化12% ~ 18%)”,任先生表示,“这个(价格)已经很便宜了。”

  据了解,任先生所在地区此前推出了信保基金,并配套了一些优惠政策。得益于此,任先生获得了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授信,银行的放贷业务也增加了。以当地某银行为例,目前其每月新增贷款中,信用贷款约占1/3~1/2。

  “对企业来说,如资金长期使用,(通过信保基金做信用贷款)是比较划算的,虽有0.8%的保费,总体说,融资成本不高。但额度也不大,一般不会超过200万元。”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信用贷款,目前任先生还有100万元的抵押贷款,月利率4.8~4.9厘(年化5.76%~5.88%)。“个人房产抵押贷款的利息比厂房抵押贷款的利息要低一点,大概月利息差个零点几厘的样子。”任先生说。

  另外,此前任先生还用过一些银行的积数贷款。不过,任先生表示,利息虽然更为便宜,一般月利率4~5厘(年化4.8%~6%),但是需要配套存款,一般情况,企业很难享受到,“有积数就不贷款了,要贷款的人哪来的积数”。

  而专利权质押贷款,任先生表示,“我们这没听说过有。”任先生称,更寄希望于信用贷款的额度能够再多一些。

  ●小微企业依然融资难

  “上游的供应商先给我们供货,隔2~3个周期后,我们才付货款;下游的经销商,先打钱,我们再给他们生产,一来一去,我们的资金量是很充足的,区别于传统的企业”,河南某知名食品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市场上普遍存在融资难。但我们和国内的大型银行基本都有合作,总的银行授信额度有200亿~300亿元,基本上没怎么用。”

  除了授信额度的充足,大型企业、国有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是相对便宜的。

  据某财务总监介绍,目前杭州地区,一般情况下,国有企业的银行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4.35%左右,上浮或者下调不超过5%的幅度;民营企业银行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30%~50%,额外有担保费等。如是票据融资,相比流动性贷款,贴息成本比贷款利率会稍低一点,年化利率大多在3%~4%。

  而小微企业情况就不同了。

  年前,王先生和某一铁路施工工程达成了承包协议。但让他犯愁的是工程前期需要垫资100万元。

  “银行(贷款)是不可能了。”王先生说。于是,他转向P2P平台,希望以该工程的未来现金收入做偿还来源。但王先生并未如愿。问了几家P2P平台,这些平台的要求大同小异,要么有个人房产等抵押物,要么要有保证人。

  实际上,就算在P2P平台获得借款,成本也不低。深圳某P2P平台工作人员表示,抵押融资的年化利率在12%~15%之间,信用贷款年化利率在24%左右。

  因无抵押物,最后,王先生只能从朋友那里借了100万元,答应对方等工程完工后给他20万元费用,“不算是利息吧,相当于给他股份”。

  据了解,类似王先生这样的“融资”方法,民间是很比较普遍的。

  ●开始试点“双创债”

  日前,浙江胄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胄天科技)成功发行了一只“双创债”——“17胄天债”,发行规模1200万元,期限2年,票面利率6.5%。

  所谓“双创债”,是一种专门针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公司债,试点初期的目标为拟上市、已经或计划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

  去年3月,新三板企业金宏气体、方林科技和普滤得已率先发布了全国首批“双创债”,发行规模分别为3000万元、2000万元和1000万元,发行利率为5.35%。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双创债”的规模以2000万~3000万元居多,中票(1~3年期)的年化利率在7%左右。一般情况,若引入担保,担保费用为2%~4%。一些项目由政府主导并有一定的贴息。“算下来,比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还要低,且发债的融资额度之大,通过银行贷款是无法获得那么多的。”

  胄天科技董事长冯伟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看,“双创债”的成本基本上和银行贷款利息差不多。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冯伟光深有体会。他说,2009年公司成立,期间将近两年的时间,与银行若要合作,都是要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的费用也比较高,后来等公司上了规模、有了较好的信用记录后,才开始有了银行的授信。

  冯伟光表示,新三板企业都面临这样的融资问题,一般的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的难度就更高,压力也更大了。

  “对于高科技型、前期研发投入大的企业,希望银行不要只看财务报表决定是否放贷,希望他们多到当地财政、税务以及科技等部门对企业多作一些了解。同时,政府和企业之间需要多一些的双向沟通与交流。”冯伟光说。

  ●境外渠道融资拓宽

  “国内银行给我们的利率,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但相比境外的资金成本还是有点高。”上述河南省某知名食品企业工作人员表示。至于境外融资的成本具体是多少,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为此,记者从银行方面做了一些了解。一般情况下,境内企业获得境外融资的方式主要有内保外贷、授信切分(即授信额度共享、全球授信)、境外发债等三种方式。目前,境外融资主要集中在我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原因在于这些地方的市场比较活跃,美资、欧资等银行集中,价格有一定优势。

  而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境外融资也不再是大型跨国公司的“专属”。某国有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论采取内保外贷还是授信切分,总体上,企业融资的综合成本是差不多的。一般情况,规模比较大的、成熟的跨国企业,在境外有投融资平台的推荐授信切分。对于达不到授信切分要求的,处于“走出去”初期或者资金用于近期某一项目收购的,推荐内保外贷,“效率还更高一点”。

  以内保外贷为例,境内企业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如有关联的境外企业或者投融资平台,并获得境外银行的授信许可,贷款用途真实有效、不得用于炒汇,获得境内银行保函业务的授信等。

  某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境内企业境外融资的成本,主要包括境内银行开具保函费用和境外银行的贷款利率。融资性保函的保费费率大致在每年1.6%。有保证金比例的,保证金部分可以优惠减免。而贷款利率则由当地货币市场的平均水平和贷款企业以及担保银行的信用评级情况共同决定,“评级高的,利率就低一些;评级低的,利率就高一些。”

  据了解,目前境外融资人民币一年前贷款利率在4.8%~5%,和境内大型企业的融资利率差不多。而美元的价格变化幅度则比较大,各家银行会根据自身头寸的宽裕程度来确定价格。“如加上汇率套保成本,综合成本目前比境内偏高。如到期境内企业用自有美元归还,成本就相对较低。”某银行人士说。

  2017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完善真实合规性审核的通知》。《通知》提出,扩大境内外汇贷款结汇范围,允许内保外贷项下资金调回境内使用,将境内银行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吸收的存款境内运用比例从50%调整为100%,允许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办理结汇。

  针对“资金可调回境内使用”的政策,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某种程度上,这种跨境融资业务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此外,上述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到,企业要注意汇率风险,“如果境外关联企业有实力按期履约的,那这块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需要境内企业代偿的,那就涉及汇率问题了。”

  境内企业获得境外融资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内保外贷◆授信切分(即授信额度共享、全球授信)◆境外发债

  专家支招

  周德文: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仍需继续深化改革

  每经记者 施 娜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据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2016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有28%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加重。在最希望出台的政策中,70%以上的企业建议出台“降低融资成本和拓展融资渠道”等方面政策。《报告》还称,关于融资成本偏高的原因,企业认为主要在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较高”、“利率上浮的幅度较大”、“中间业务收费过高”。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浙江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景乃权表示,从目前整体的实体经济发展状况来看,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总的判断是没有太大的改善。分行业看,传统行业比如劳动密集型等企业,融资问题改善不大。但科技密集型等企业,融资渠道多了不少,特别是一些新的互联网技术类企业,融资相对容易。

  景乃权举例称,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浙江义乌一家丝巾生产企业跟所有的出口型企业一样,面临着订单减少、成本升高、融资困难的状态。但这家企业走了一条科技创新的路,它跟高校合作,把化纤通过高科技的揉洗,做成丝巾,手感摸起来几乎没有很大的差别。价格卖的比真丝丝巾低,市场更容易接受,但是利润却高得多。

  “传统企业的科技创新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一天到晚想着到外边融资,借助外力,你得有自己的技术诀窍和能力。”景乃权说,目前国家发展实体经济给了很多的优惠政策,但这些优惠政策如何落到实处是另外一回事。而商业银行首先考虑的是风险,你不能怪银行挑肥拣瘦。

  事实上,银行对于高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还是比较倾斜的。以上海某通讯企业为例,该公司是某品牌手机摄像头中国大陆地区的总代理商,主要供货给华为、小米等手机。2016年,年销售额为12亿元。在所处的高科技园区相关政策支持下,该公司通过抵押加担保的形式获得了1000万元贷款,一年期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这个利息是比较低的”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经济体制要进一步改革。前几年的金改,任务还很艰巨,因为金改是否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衡量金改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另外,现在整个经济体制对民营企业比以前好,但民营企业发展仍遇到很多障碍,如“玻璃门”、“弹簧门”依然存在,这涉及到民营企业本身的健康发展。如自身不能很好发展,融资难依然很难解决。

  ◎现在整个经济体制对

  民营企业比以前好,但民营企业的发展还是遇到很多的障碍,比如“玻璃门”、“弹簧门”依然存在,这涉及到民营企业本身的健康发展。——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周德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