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万门槛大限日益临近 分级基金忙转型 枯木未必能逢春

2017年03月16日 06: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0万门槛大限日益临近,分级基金又迈开了转型的步伐。日前,德邦基金发布召开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业债指数分级基金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拟对该基金转型进行投票。而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也向证监会递交了转型申请。在新规即将实施的背景下,分级基金加速清盘或转型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就转型而言,完成转型后也未必能获得新生。

  分级基金再现转型

  根据公告,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分级基金欲转型为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基金(LOF),若基金份额持有人和其代理人在各自份额类别内所持表决权达到 2/3以上,则实施转型。

  据了解,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分级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25日,截止去年四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0.84亿元,已经算得上是在迷你基金的队伍里了。自成立以来截止3月14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20.29%。从二级市场的情况来看,其子基金的成交额也非常小。德信B今年以来的单日成交额常常低于万元,近几日在转型的预期之下,单日成交额一度上升到接近10万元。

  除了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分级基金申请产品转型外,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也欲转型。《金融投资报》记者在3月13日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里看到,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先于德邦德信中高企债于今年1月24日递交了转型申请,拟转型为国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不过该申请目前仍未获批。

  此外,还有多只分级基金已经完成转型。根据WIND统计,自去年1月以来,以转型生效日期为准,共有19只分级基金已经完成转型,包括中海惠裕分级、交银环境治理、前海开源大农业、信诚中证基建工程、融通中证大农业分级、金鹰中证500分级、长信利众分级、东吴鼎利分级、新华惠新分级、国富恒利分级等。

  另外,分级基金二级市场交投也日益清淡。截止3月10日,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已仅有1404亿份,较前一个周环比减少1.45%。

  转型后或仍前途渺茫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曾经的创新产品,分级基金已经走向了末路。早在去年11月,沪深两大交易所就联合发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设立了30万元证券类资产准入门槛,且该指引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曾指出,沪深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指引,将会让分级基金这个夕阳类别加速黯淡下去。30万的门槛会让本已缺乏人气的市场更加冷清,而面签《风险揭示书》,更是会让很多投资者仔细权衡是否有必要。他认为,转型为ETF和LOF是这些分级基金尤其是小微分级基金的出路。

  根据WIND数据,目前现存的QDII指数、债券指数、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共有195只,资产规模小于1亿元的共有31只,在1亿元至2亿元之间的也有31只。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转型之后这些基金也难以一劳永逸。目前已转型的分级基金基本上都转为LOF,但据WIND数据,截止今年3月14日的最近一年来,市场上所有LOF的日均换手率仅为0.4%,同期ETF的日均换手率为1.46%,流动性远不如ETF。但从参与机制等方面看,相对ETF,分级基金转型为LOF更容易。

  事实上,早在2015年大牛市之前,还有不少LOF基金转型为ETF联接基金或分级基金的例子,其原因就在于LOF场内流通的份额不多,场内交易比较冷清,让二级市场失去了对LOF的价格发现功能,即使出现套利机会,套利资金的积极性也不大,其交易优势也失效。有业内人士就对分级基金转为LOF发表过“从一个看不到前途的地方,转型到一片已经没有出路的泥潭中”的观点。

  因此,相对转型,有不少分级基金直接选择了清盘。包括中融中证白酒、银华中证国防安全、银华中证一带一路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