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多数上涨黑色系发力 铁矿石收涨5.46%

2017年03月15日 16:25    来源: 和讯期货    

  周三(3月15日)大宗商品多数上涨,黑色系早盘暴力上涨,铁矿石盘中涨近6%,螺纹钢涨近3%,最高报于3692元/吨,刷新2013年12月以来新高。午后商品涨幅普遍收窄,铁矿石维持高位。截止下午收盘,铁矿石涨5.46%,热卷涨1.61%,螺纹涨1.56%,PVC涨1.31%,甲醇涨1.3%,棕榈涨1.21%,好锌涨1.13%,焦炭涨1.03%;跌幅方面,棉花跌1.1%,大豆跌0.7%,郑油跌0.55%。

  钢材社会库存下降+去产能政策推进 黑色系大涨

  行业专家普遍认为,近日黑色系商品上涨与国家去产能政策的推进密切相关。

  3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化解5000万吨钢铁过剩产能的目标不包括地条钢。

  “这意味着今年钢铁去产能对在产产能的影响力度将明显大于去年。”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记者如是表示。他分析说,目前我国中频炉产能达到1.3亿-1.5亿吨,其中生产建筑用钢的中频炉产能约1亿吨,如果这部分全部淘汰,加上此前披露的2016年-2018年钢铁去产能1.4亿吨目标,近3年实际钢铁去产能将达到2.4亿吨,这对国内市场供应将带来明显影响。

  此外,煤炭方面,各地也在加大力度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除了国家去产能政策推涨了市场预期,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黑色系的大涨还与近期钢材社会库存下降、螺纹铁矿石期现贴水较大关系密切。

  邱跃成对记者表示,上周全国钢材市场库存连续第3周出现下降,且降幅明显扩大,尤其是螺纹钢单周库存降幅近50万吨,为2008年以来最大单周降幅,显示当前国内终端需求释放整体处于高位。而周末期间沙钢、河钢3月中旬出厂价格均维持坚挺,显示钢厂挺价意愿强烈,也对钢价走势形成直接利好。加之目前期货相对现货大幅贴水,在利好密集的情况下,修复贴水的行情很容易展开。

  锌矿供给仍紧张 锌价向上的空间更大

  近期锌价大幅下跌后,在商品整体回暖和冶炼厂减产等带动下迅速回升,也说明目前市场做多力量仍然偏强。空方认为嘉能可大概率重启关停矿山,锌矿供给将回升,短缺逻辑不再,且下游需求不如预期。但目前锌价已跌至低利润区域,冶炼厂检修增加,消费端则有望在3月中旬回暖,预计锌价跌幅有限,未来或随着需求回暖而回升。

  抛储如期而至 郑棉承压下行

  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在2014/15年度达到峰值,本年度该数值第二年下降,棉价压力最大的时间已过。如果说库存消费比和价格呈现明显的负相关,长周期来看,棉价重心将上移。

  USDA3月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显示:2016/17年度全球棉花总产2301.8万吨,调增6.5万吨,消费2447.9万吨,调减2万吨,期末库存1970万吨,调增12.6万吨。3月报告数据调整幅度不大,略微偏空整体棉价。

  美棉出口销售处于季节性旺季,叠加美棉目前96%的销售进度,在本年度余下5个多月的时间里,美棉超额完成目前预测数据的可能性较大,这将继续支持棉价。但我们同时也应注意到,目前大量美棉未点价盘,一方面容易形成逼仓预期,另一方面逼仓后的平仓盘也容易形成巨大的价格波动。

  印度目前受国内通胀及货币政策因素影响,棉农惜售及挺价心里较强,现货价维持强势。但后期印度本年度增产的事实会逐步在市场兑现,将给市场形成冲击。

  本周国内开始抛储,且抛储实际成交价格低于现货及期货价格,郑棉冲高回落,注册仓单的持续流入也对盘面形成压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