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慢牛格局并未改变

2017年03月15日 10:59    来源: 期货日报    

  基本面持续向好

  

 

  3月以来,A股市场在前期上涨后进入整理态势,上证综指在前高附近振荡盘整,深市受中小创反弹带动微涨1.35%。笔者认为,在国内经济触底回升,企业盈利改善的大环境下,A股慢牛格局将延续。

  国内经济数据向好

  美国2月就业数据向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3.5万,延续1月超预期增长态势,为美联储加息提供了充足理由,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已经升至90%。然而,美国的非农数据并未对国内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周一,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逆势大涨0.84%,沪深300指数期货小幅探低后大涨1.36%,均是本月最大单日涨幅,说明国内市场对美国加息已有充分预期。

  从国内宏观数据来看,宏观经济整体呈现底部回升态势,2017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环比去年12月增长0.3个百分点,特别是制造业增长强劲。周期复苏是此轮经济回升的显著特点,在行业低谷中坚持下来的企业迎来业绩爆发,例如2017年2月挖掘机销量大增298%,重卡销量同比增长1.5倍,钢铁、水泥、化工等中游产成品大面积提价,都是周期行业复苏的缩影。

  企业盈利改善

  近两年,证监会引导股市价值投资的工作一直在推进,放开新股发行,治理市场乱象,仅年内对市场操纵开出的巨额罚单就有数个,对场内资金有明显的警示作用。从价值投资的逻辑上分析,企业经营状况的回升必将体现到股价上。从目前已公布2016年年报预期的上市公司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2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同比增幅超过50%的行业就有13个,对比半年报利润同比上升的只有19个行业,企业利润继续呈现环比改善趋势。

  股市运行平稳后,短线炒作的盈利模式变得非常困难,长线价值投资反而容易赚钱,过去一年不论是业绩稳健的白马消费股,还是行业反转的周期股,年化回报非常惊人。近期,低估值港股受到资金追捧,例如内资地产股年初以来的平均涨幅已超过15%,海运、建材等强周期板块纷纷创出年内新高,种种迹象表明,价值投资的号角正在吹响。

  慢牛并未改变

  过去一年来,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缓步上升格局,基本没有跌破过趋势线,但是指数屡次调整总是引得市场风声鹤唳,恐慌盘蜂拥而出,究其原因,主要是持仓心态所致。慢牛格局稳定后,市场波动变小,短线交易会变得难赚钱,顺大势逆小势是比较省力的投资方法。

  笔者认为,主板指数慢牛格局处于延续状态,在趋势未改变前,建议投资者紧跟政策,顺势而为,维持IH和IF的多头操作。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