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发布2016风险管理案例 财产险最高理赔44.95亿

2017年03月15日 09: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14日,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度联合共同发布“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本次案例评选活动面向全行业征集了300余件参评案例。与2015年不同,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除原有的财产险十大案例和人身险十大案例之外,新增设了责任险十大案例。

  保监会消保局局长吕宙在会上表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保险监管的核心职能。近年来,保监会消保局先后开展服务评价和小额理赔监测等举措督促保险公司切实重视和改进保险服务,多渠道、多样式、多频次开展消费者教育提高消费者识别风险和维权能力。

  具体来看,财产险领域的前十大理赔案例涉及的公司有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等险企,合计理赔51.42亿元;包括保险业携手共抗“莫兰蒂”台风案例;船舶拖航南海海域沉没理赔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特大雹灾理赔案例;橡胶树综合保险“莎莉嘉”强台风受损案例;某远洋船舶北太平洋捕捞作业火灾事故案例;宁波某控股公司重大火灾事故案例;某贸易有限公司国内贸易短期信用险案例;海上工程特大跨海大桥台风理赔案例;广东民政巨灾指数保险海马台风赔案例;河南某知名家电企业“7·9”特大暴雨理赔案例;涉及涵盖公共巨灾险、财产综合险、农险、责任险、车险,以及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各大险种。涉及险种包括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出境旅行紧急救援医疗保险、个人意外风险和金融安全风险、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两全保险、定期寿险等。 涉及险种包括建筑施工企业雇主责任险、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等。

  人身险领域的前十大理赔案涉及的公司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合计理赔0.59亿元;包括保险业快速应对“7·19”台湾旅游大巴交通事故案例;保险服务小微贷款保障金融安全案例;个人税优型健康险单笔最高赔付案例;丰城电厂倒塌事故人身伤亡联合理赔案例;少儿白血病104万元快速获赔理赔案例;创新远程鉴定助力保险快易理赔案例;革新传统理赔服务模式实现直付理赔案例;410万元重大疾病大额理赔案例;境外劳务人员遇险海外紧急救援快速理赔案例;运用移动新技术开展灾难事故人伤理赔案例;

  责任险领域的十大理赔案例涉及的公司有中华财险和华泰财险等,合计理赔1.58亿元;某电厂施工平台倒塌致多人死伤事故案例;深圳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山体滑坡案例;问题酸奶致消费者不适赔偿案例;四川某县人民医院怀孕生产事故医疗责任险案例;出口压力锅产品责任险案例;新疆喀什“2·24”重大交通事故案例;阀门损坏污水外排污染事故案例;江西鄱阳县重大交通事故旅行社责任险案例;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案例;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责任险案例;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指出,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7.50%;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7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09%;累计赔付支出超过1万亿元,增长21.20%。本次风险管理案例的评选和发布,由中保协与保监会消保局首次联合开展,在总结前三年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标准,提升专业性,注重风险案例的代表性,重点突出了“最具代表性”和“风险管理”两大关键词。今后,中保协将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案例的研究工作,从理赔案例入手,不断拓宽风险管理案例研究的领域和范围,让“保险业姓保”的发展理念得到彰显,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发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