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神娱乐索菲亚推“高送转+减持”套餐

2017年03月15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K图 002354_2

K图 002572_2

  3月14日晚, 天神娱乐 、 索菲亚 分别发布2016年利润分配方案,两家公司不约而同推出“高送转+减持”套餐。天神娱乐披露“高送转+减持”方案前多位股东有大量 限售股解禁,而天神娱乐多位“董监高”也将在高送转后减持。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高送转背后暗藏玄机,成为掩护大股东撤退和定增股份上市的“套路”。

  推“高送转+减持”套餐

  天神娱乐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同时,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集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后拟最多减持187.24万股。

  索菲亚公告显示,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7元(含税),合计3.23亿元,2016年度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入下一年度;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索菲亚公告同时披露,公司副总经理陈国维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7.48万股(含本数),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上述数量将增加至14.95万股;副总经理陈建中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7万股(含本数),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上述数量将增加至14万股;董事、副总经理王飚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9万股(含本数),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上述数量将增加至18万股。

  利用高送转掩护进行减持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已经披露2016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中,还有多家公司也推出了“高送转+减持”套餐。 瑞和股份 2016年11月10日公告控股股东减持公司2.06%股份,11月21日则披露每10股转增25股的高送转预案; 山东华鹏 也在披露每10股转增16股派2元高送转预案前,发布了重要股东的减持公告。

  伴随限售股解禁

  值得注意的是,天神娱乐、索菲亚披露“高送转+减持”方案前后,多位股东有大量限售股解禁。

  索菲亚2016年7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发行股票2073.52万股,发行对象包括 易方达基金、 中信证券 、 汇添富基金等多家机构。上述股份将于2017年7月31日解禁。

  公告显示,天神娱乐股东杜珺持有的非公开发行股份173.95万股于2016年11月8日解除限售上市流通;辽宁新闻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锐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6家投资者持有的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的普通股1174.72万股于2016年12月13日解除限售上市流通。公司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董磊、皮定海、 光线传媒 、上海集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持有的2015年非公开发行的普通股1983.29万股,于2016年12月28日解除限售上市流通;徐红兵、罗真德、张执交持有的限制性股票共138万股于2017年1月26日解除限售。此外,公司股东杜珺持有公司首发后个人类限售股231.93万股,在公司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后,若满足解锁条件(天神互动2016年承诺利润实现后),其持有的全部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可以申请解除限售。

  招商证券 分析师认为,高送转已成为大股东实现高位减持的常用配套手段。大股东采取何种方式抬升股价无法直接预测,但高送转无疑是成本相对较低且效果较好的一种方式。部分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或意在为定增护航或者为重要股东解禁减持作准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