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助力V型反转 两融余额重上9100亿元

2017年03月15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一沪深两市出现跳水后反弹的V型反转走势,而融资客就是背后的推手之一。据数据显示,周一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企稳回升并重返9100亿元,报9122.88亿元,当日融资参与热情明显回升,净买入额也达到了22.64亿元。从行业板块来看,融资客最近对于 新兴产业 板块的偏好度依然较高,但周一的跳水也引发了权重股的回潮,整体风格偏向均衡。

  两融余额企稳回升

  本周一A股上演了一出V型反转“戏码”,其中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破3200点,最低一度刷新2月9日以来的新低,但随着指数的不断上涨,最终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大阳线,一举完成阳包阴的反转走势。而中小企业板和 创业板指 更是大幅走高,成为反弹的“先锋军”。

  昨日沪深两市的强势V型反转走势也与融资客的积极加持有关。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122.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4.54亿元。而这也是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降之后,两融余额重新企稳回升,并再度站上9100亿元。

  两融余额的企稳反映了融资客参与热情的提升。3月13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9076.63亿元。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80.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提升,同时也是3月6日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融资的偿还额也升至357.74亿元,是3月7日之后的新高。由此可见,本周一融资的参与热情有了显著提升。而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融资净偿还状态也在本周一出现了逆转,当日融资净买入了22.64亿元,同样是3月6日以来的最高值。

  不过整体来看,经过了前期恢复式走升后,近期两融余额增长脚步明显放缓,而与之对应的恰恰是整体市场成交额的缩量状态,这也凸显了当前资金观望情绪较浓的状态。

  融资客持续加码新兴产业

  其实上周以来,融资客对于新兴产业的偏好度开始明显提升,以传媒、计算机等为首的板块跃居净买入前列。

  而这一趋势本周一再度凸显,这也与盘面上“中小创”引领反弹的走势特征一致。据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周一共有23个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和通信板块的净买入双双超过3亿元,居于榜单的前两位; 房地产 、汽车和电子板块的净买入额也都在2亿元以上,另有 医药生物 、国防军工、 食品饮料 、化工和建筑装饰板块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与此同时, 有色金属 板块是当日唯一一个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的板块,金额为1.21亿元,其余遭遇融资净偿还的板块分别为轻工制造、商业贸易、家用电器和 纺织服装 。

  不过从个股层面上看,本周一部分权重股仍然获得融资客的重点加仓。 中国联通 和 保利地产 的净买入额在2亿元以上,分别净买入了2.38亿元和2.11亿元,而 科大讯飞 、 中信国安 、 京东方A 、 华东医药 和 福耀玻璃 的净买入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另有 美的集团 、 三聚环保 、 上汽集团 、 光迅科技 和 中南建设 等13只标的股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而 康得新 和 中兴通讯 成为融资净偿还的“重灾区”,金额超过1亿元,而 格力电器 、 东方金钰 、 中鼎股份 、 美克家居 、 长江电力 和 北京城建 的净偿还额都在5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