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份研报唱多人工智能 逾4亿元资金抢筹10只龙头股

2017年03月15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任小雨

  人工智能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受到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并在资本市场掀起一阵波澜。3月份以来,人工智能板块整体上涨6.11%,跑赢大盘6.18个百分点(上证指数同期下跌0.07%),板块内有24只概念股实现上涨,占比85.71%。具体来看,上述实现上涨的个股中,科大智能(34.55%)、赛为智能(21.41%)、星网宇达(20.44%)、中科创达(18.02%)、和而泰(12.21%)、科大讯飞(11.83%)和川大智胜(10.3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资金流向方面,3月份以来板块内共有10只龙头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4.04亿元,分别为赛为智能(17424.66万元)、四维图新(6602.81万元)、慈星股份(5078.97万元)、思创医惠(3577.03万元)、汉王科技(3380.49万元)、和而泰(1369.95万元)、星网宇达(899.85万元)、弘讯科技(879.49万元)、金自天正(679.59万元)和佳都科技(534.81万元)。

  针对人工智能板块的频繁异动,包括中泰证券、长城证券、申万宏源等在内的30家券商发布60份研报表示看好人工智能产业未来的机会。其中,中泰证券表示,近期,两会刺激人工智能呈现较强的主题性机会,短期人工智能行情的资金驱动仍占上风,基本面良好绩优股、市值较小的标的在股价弹性上会更为突出。

  长城证券表示,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91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50%,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人工智能”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后,未来,各级政府将加大对人工智能支持力度。建议投资者关注边际成本明显递减的感知方向,及技术近期有望突破的认知、逻辑思考等AI领域中的A股标的:同花顺(人工智能+金融)、思创医惠(人工智能+医疗)、汉邦高科(人工智能+安防、驾驶)、景嘉微(人工智能+GPU)。

  民生证券则表示,产业界对人工智能的积极态度表明相关技术发展逐渐成熟,实现产业化落地迎来希望,行业有望获得全面成熟。继续推荐人工智能相关标的:景嘉微、全志科技(智能芯片)、紫光国芯、科大智能(工业机器人)、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歌尔股份(机器人与声音传感器)、保千里(家用机器人)、振芯科技(智能视频系统)、海康威视(智能安防)、科大讯飞(语音应用)等。

  在市场目光聚焦人工智能的同时,人工智能概念的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也大面积飘红。截至3月14日,人工智能概念公司有32家,其中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和年报以及业绩预告的公司达28家,近九成公司业绩上涨。紫光股份、东软集团、汉王科技、高新兴、科大智能等5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居前,增幅分别为478%、420%、342.1%、141.9%、110%。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