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破5” 货币基金“替代品”王者归来?

2017年03月15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前两天,货币基金收益率超6%的消息刷屏了朋友圈;这两天,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回归“4时代”甚至高达5%的信息又广受关注。

  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有这样的标的出现、收益还一个高过一个当然是好事。那么银行理财产品目前的收益情况到底怎么样?与同类型的产品相比,又应该如何选择呢?

  银行理财收益上涨专属产品“破5”

  昨日,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走访了成都市内多家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商业银行后,得出的结论无一例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开始回温,并且呈现继续上涨的趋势。

  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其公示的理财产品列表显示,目前该行期限为91天、认购起点5万元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5%;132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4.7%。而在另一家国有银行的网点,“大额存单最高上浮40%、理财预期收益率高至4.5%”等宣传语更是被摆在了非常显眼的位置。

  上述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这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处于回暖状态,“其实,年后(农历鸡年)就已经回到了4%以上的水平,尤其是一些中短期产品的收益率涨得还是比较厉害的,这段时间还在继续涨”。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3月4日~10日,29个省份的保本和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实现环比上涨,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2%,较上期上升0.02个百分点。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已经达到4.46%的水准,保本类也达到近4%。平均水平已经如此,可以看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大范围、多种类地上浮了。

  理财不二牛还发现,一些新用户或节日专属产品的收益率还要高出一截,有的甚至突破了5%的大关。对于这类收益率普遍在4.5%,甚至4.7%以上的产品,多位理财经理纷纷表示要抓紧时间抢购,“因为额度有限,而且最近买理财的客户也特别多,收益不错的产品一放出来几分钟就抢光了。”

  买低风险产品选货基还是银行理财?

  3月10日是2017年首批国债销售的日子,不过理财不二牛走访的多家网点,场面似乎比此前冷清许多。

  这一点也得到了多位受访理财经理的赞同,“这次的凭证式国债票面年利率与去年最后一批国债相同,三年期3.8%,五年期只有4.17%;而2016年第一批国债的三年期票面利率是4%,五年期是4.42%。所以有的客户就不愿意买了,转过头来买银行理财替代的也不少,时间上还更灵活。”

  对于部分银行大力推介的大额存单,理财经理们也纷纷表示,其三年期产品的年化利率仅为3.85%,和市面上的其他产品比较起来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时间上的优势都不算大。

  对此,理财不二牛也将低风险产品的收益进行了比较,详见上表。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近期,涨幅较强的理财产品为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两类产品都属于低风险产品,所以绝对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更有优势。而收益较高的信托及P2P产品,整体收益则没有明显变化,甚至有所下滑。因此,银行理财在收益‘破5’后,在绝对收益上的劣势差距已不大,再结合自身低风险、多类型(流动性选择)、较低的门槛,对普通投资者资产保值的意义较大。”

  不过魏骥遥同时表示,2017年银行理财收益的大幅上涨,主要与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有较大关系,而这种情况不太可能长期持续。

  “因宏观经济等因素,收益会有所回调应该是必然的情况。近期,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择机选择购买产品以获得较高收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