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博讯变更募资并购瑞柏泰 新国都憾失资本红利

2017年03月15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8月,优博讯(300531,收盘价115.08元)首发登陆创业板,成功募得2.24亿元净额资金用于投资4大项目。如今仅过去半年多时间,公司突然宣布,拟变更两大募投项目的投资金额,腾出部分资金用于收购深圳市瑞柏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柏泰)51%股权。此番收购,瑞柏泰整体估值达2.2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新国都(300130)几个月前将持有的瑞柏泰20%股权进行了转让,但估值低了不少。

  部分收购资金来源于首发募资

  据优博讯14日公告称,公司拟对“智能移动终端产品扩产及技术改造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个募投项目进行部分变更。这两个项目原计划投入募资1.07亿元,变更后投入金额只有4540.88万元。“节约”出来的6200万元,优博讯另有打算。公司宣布将这笔钱用于收购瑞柏泰51%股权。此次收购总投资1.122亿元,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补足。

  对于此次变更募投项目的原因,优博讯称,公司本计划在深圳市南山区分别购置900平方米和400平方米写字楼用于项目实施,但鉴于没有找到可供购买的合适的写字楼,公司决定改为租赁,从而减少数千万元的场地购置费用。

  公告显示,优博讯拟并购的瑞柏泰成立于1999年,认缴注册资本1052.63万元,由柏士泰100%持股。柏士泰股东为自然人蔡敏和诸义新。瑞柏泰主要为银联商务、各商业银行及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电子商务、互联网支付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

  柏士泰股东承诺,2017~2019年瑞柏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00万元、2800万元和3100万元。财务数据显示,瑞柏泰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27.16万元、2064.04万元。

  以优博讯购买价格估算,瑞柏泰全部股权估值约为2.21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瑞柏泰总资产为6040.53万元,净资产为3745.64万元。看得出来,优博讯此次收购溢价不低。

  对于此次并购,优博讯称交易将有利于公司与瑞柏泰之间就电子支付市场的高端业务领域开展合作。

  新国都之“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数月前,新国都才将持有的瑞柏泰全部股权出手,但当时的估值要低不少。

  2016年7月28日,新国都公告称,拟向柏士泰转让持有的瑞柏泰全部股权。这些股权包括公司多年前从蔡敏处买入的20%股权,以及蔡敏依据相关合同无偿转让给新国都的4%股权。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瑞柏泰24%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为2860万元。以此估算,瑞柏泰全部股权在此次交易中的估值约为1.19亿元。

  回顾历史,新国都于2012年10月宣布,以瑞柏泰整体估值1亿元为准,公司出资2000万元揽入其20%股权。上市公司当时表示,此举是为就电子支付市场的高端业务领域开展合作。然而数年之后,新国都却称其与瑞柏泰的业务合作、团队整合等方面未达到预期,同时公司与瑞柏泰的业务模式和未来发展战略存在差异。因此上市公司决定放弃瑞柏泰。

  对比来看,新国都转让瑞柏泰股权的估值较买入时增长十分有限。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4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国都,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瑞柏泰此次是卖了一个好价钱。在项目研发各方面,瑞柏泰对新国都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所以公司才将其股权出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