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思聪触雷“忽悠式”重组 千万入资或打水漂

2017年03月15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关婧)近日,证监会披露了九好集团虚增收入试图借壳上市的案件,而九好集团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王健林之子王思聪控股的普思投资。证监会对包括普思投资等在内的九好集团股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

  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

  而九好集团,与人人车、汉拿山、瑞尔齿科一起被列为投资案例,目前依旧出现在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普思投资”)的网站上。

  普思投资的股东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公告显示,北京普思投资2009年设立,王思聪持有其全部股份并担任法人代表。

  普思投资的版图涉及电竞、直播、新兴网络内容等领域。截止目前,普思资本完成29个项目的股权投资,并且其中已有6家公司上市。

  目前王思聪及普思投资的投向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医疗服务、新材料、园林、消防等已经完成C轮或D轮融资的公司,赚取未上市和上市之间的增长差价。另一方面,则是押注泛娱乐产业,如影视、直播、电竞。

  2012年普思投资耗资1000万元,认购了九好集团129.6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每股价格7.7元,占注册资本1.89%。

  根据证监会对该案的查处情况,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本案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10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

  市场此前预计,九好集团如果借壳上市成功,市场估值将会迅速提高,普思投资也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如果九好集团由于此次调查,而借壳上市失败,普思投资在九好集团上的投入将短期内难以收回。

  而被九好集团造假试图借壳重组的鞍重股份,股价迅速滑落,截至3月13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23.74元,已跌至重组停牌前一日(2015年4月3日)的水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