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韩国GS合作2年无果而终 当升科技业绩暴涨后如何追风口

2017年03月15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国内众多资本布局三元锂电领域的背景下,在年报中悄然宣布停止与韩国GS集团合作,考验着处在抢占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紧要关头的当升科技(300073,SZ)。

  3月14日,当升科技年报显示业绩大涨,营收13.3亿元,实现净利润9928.78万元,利润暴增647.56%。同时,年报也透露了与韩国GS集团旗下公司长达2年在NCA(三元系正极材料镍钴铝)上的合作。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当升科技总经理李建忠称,双方合作项目NCA先“缓一缓”,公司在已有NCM(镍钴锰)产品的基础上,重点发展NCM811。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称高镍三元材料目前是车用锂电池发展的重要方向,NCM和NCA都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国外市场目前NCA使用最多,其中以特斯拉为代表。

  合作两年项目悄然终止

  3月14日,当升科技发布的2016年年报业绩颇为引人注目,公司实现营收13.34亿元,同比增长55.10%,实现净利润9928.78万元,同比暴增647.56%。其中,锂电材料业务营收就达11.84亿元,占总营收比将近九成。

  记者注意到,当升科技在年报中宣布停止与韩国GS集团长达2年在NCA上的合作,“鉴于韩国GS集团正极业务全部转让,公司已终止与韩国GS集团合作开发NCA项目,由公司自主开发下一代车用高镍多元材料。”此时,正值当升科技布局下一代高镍多元材料,抢占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的关键时刻。

  2015年,当升科技在车用高镍多元材料实现批量销售后,公司将着眼点瞄准另一高端锂电正极材料NCA。报告显示,当升科技2015年7月与韩国GS集团下属公司GS Energy签订了合作发展NCA正极材料事业意向书和市场开发合作协议。

  当升科技公告介绍,合作方GS Energy是韩国GS集团旗下主营能源开发业务的公司。近年来,GS Energy把业务重心逐步从传统业务领域转移到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锂离子电池材料开发等新兴业务领域。

  根据当事双方的约定,两方计划成立市场联合开发小组对国内NCA市场进行调研,建立实验室进行研发,最终成立相等股权比例设立中外合资企业。本次合作终止前,当升科技已经与韩国GS集团建立市场联合开发小组和实验室。

  当升科技在年报中称合作终止原因是,韩国GS集团正极业务全部转让。当升科技董秘曲晓力则表示,此次终止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发展,公司在与韩国GS集团合作上的不顺利是合作终止的主要原因,双方在产品和市场判断等方面有诸多不同。值得一提的是,曲晓力称双方尚未就项目停止达成正式沟通。

  暂缓NCA电池研发

  当升科技在公告中提出,要自主研发下一代车用高镍多元材料。然而,技术路线和产业化时间是处于“风口”的锂电池行业决胜关键,此次合作终止,让当升科技在追逐新能源电池的“风口”上增添变数。

  在国内车用锂电池市场,三元材料正挑战磷酸铁锂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多的资本布局三元材料市场。电动商用车对三元材料的解禁背景,为三元电池进入商用车领域带来机会,以三元材料为正极材料的动力锂电池受到车商的青睐。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称,高镍三元材料目前是车用锂电池发展的重要方向,高镍三元材料NCA与NCM811在镍的含量、电池容量相差不大,同属于同层次的产品。两者在未来发展具有很好的前景。他同时介绍,国外市场目前NCA使用最多,其中以特斯拉为代表。

  当升科技总经理李建忠称,公司此前与韩国GS集团的合作是看中了韩方NCA研发团队。此次合作终止后,当升科技会在NCA研发生产上“缓一缓”,公司会在现有NCM系列产品的基础上继续研发与 NCA 相类似的NCM811。他介绍,NCM在公司主营业务锂电材料中已达70%左右,公司目前已经具有NCA和NCM811两种三元正极材料的研发能力。今年,当升科技可以实现新产品的小批量生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