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码“国字头”基金布局A股逻辑

2017年03月15日 06:35    来源: 和讯    

  继证金、汇金、外管局“三剑客”后,又一批“国字头”机构现身A股。中国国航3月14日披露的定增发行报告书显示,一家名为“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认购者悄然现身,其斥资18亿元成为此次定增最重量级的“买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在内,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资风投基金”)等一批设立不久的“国字头”基金,近期频频亮相上市公司股东榜。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预期回报率约为5%至6%,另一些由央企牵头的发展引导基金预期回报率则在10%至15%,甚至更高。

  作为基金中的“国字头”梯队,这类基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有专家指出,“十三五”规划强调提高国有资本回报、妥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一系列“国字头”基金在这个时期应运而生,各自肩负着不同的使命,必将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市场化主体和试点窗口,以适应经济结构的转型变化,优化国有资本在相关领域的配置,提高国有资本发挥主导作用的效率。

  频现A股 实力不俗

  参与中国国航定增并不是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首度亮相,就在两个月前的1月11日,其以定增认购方的身份,成为另一家央企上市公司——中国中冶的新股东。

  中国中冶当时披露的定增发行报告书显示,在总计62.29亿元的定增融资中,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获配2476.22万股,获配金额为9558.19万元,成为八名定增获配方之一。在港股市场,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则参与了中信建投证券在港IPO基石投资;根据公告,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持有中信建投证券1.13亿股H股股票,占其已发行普通股的1.57%。

  资料显示,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于2016年9月26日挂牌成立,发起设立机构为中国诚通,其意在通过市场化的投资方式,推动中央企业和重点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

  稍早时候,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几乎同期成立的国资风投基金也在A股市场显山露水。后者成立于2016年8月18日,由中国国新发起并控股。短短几个月后,在中油资本借道*ST济柴上市的方案中,国资风投基金便作为配套募资认购对象,斥资19亿元认购了1.76亿股股票。参与该方案也成为国资风投基金的首个重大项目。

  “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国资风投基金均属于国企改革基金,其意在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优化国有资本在相关领域的配置,提高国有资本发挥主导作用的效率。”有国资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

  回溯至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创新合作、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途径,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意见》还提出了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工作目标。

  为完成上述目标,一批“国字头”基金应运而生,而且分工明确、各展所长。例如,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央企的IPO、定增项目,协助央企建立产业发展基金等;国资风投基金则主要聚焦央企创新,以协助并购创新企业作为支持央企创新的主要途径。

  任务重大自然要有雄厚实力。记者了解到,国资风投基金总规模按2000亿元设计,首期规模1000亿元。其中,中国国新出资34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建信(北京)投资基金、建设银行、深圳投资控股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和160亿元。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基金总规模则高达3500亿元,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其注册资本已达1310亿元,除中国诚通外,建信(北京)投资基金、招商局、神华集团、中移动、中交建、中石化、金融街集团、兵工集团、中车集团等均为出资方。

  各有所长 蓄势待发

  “目前,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正在积极探索一条既能落实国家战略、支持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又能满足基金市场化投资回报要求的可操作的实施路径,平衡好基金收益与落实国家战略的关系。”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相关负责人曾如此表示。

  据了解,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将通过直投和参投子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一方面,基金将通过自主直接投资,或对子基金的优质项目进行选择性跟投,包括对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已上市公司的股权再融资和股权转让。直接、跟投总额占比40%至50%。

  另一方面,为充分利用境内外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产业投资人现有的产品、投资经验、拓展能力和项目储备,在坚持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战略方向下,发挥资本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将借助市场力量,采取参投子基金的方式,提高基金运营规模、项目渠道、专业化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缩短市场拓展时间,尽快产生效益。子基金投资总额占比50%至60%。

  据悉,自挂牌以来,通过与央企的沟通和交流,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已经发现了一批有潜力的项目,目前储备项目已达到40余个。

  “区别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国资风投基金主要聚焦央企创新。”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国资风投基金的成立,是为了解决未来央企“新动能”的问题。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向记者透露,国资风投基金将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以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及其产业化为重点,大力开发和投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并积极促进中央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

  同时,联合投资管理机构、中央企业和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其子基金将偏向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参股有发展前途的民间投资项目,促进资本与技术的融合,在全球配置资源,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国资风投基金一同成长的还有多只基金。2016年9月5日,由航天科技集团牵头设立了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将立足航天,通过辐射军工和中央企业,筹集支持军工集团“十三五”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和产业发展的资金,全面支撑各军工集团军民融合发展、资产证券化和国际化。同年11月29日,国新国同投资基金(一期)合伙人会议在京举行,其使命则是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及开展国际投资并购等提供人民币资金和专业支持。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解码“国字头”基金布局A股逻辑

2017-03-15 06:35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