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同名不同命:一边涨17%,一边跌8%

2017年03月15日 06: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小聪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江 月

  进入2017年以来,港股市场的表现可以说称得上惊艳。理财不二牛发现,沪港深基金发行得最为迅猛,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也非常高。不过,在各家沪港深基金发行如火如荼时,有基金人士却表示了担忧。

  从近几个月的沪港深主题基金表现来看,也印证了这种差别。在恒生指数一路攀升至24000点上方后,有的沪港深主题基金近几个月的阶段收益可以达到10%以上,而有的却净值回撤超过8%。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差异呢?

  业绩两边倒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以沪港深命名的主题基金超过50只。但就在这50余只基金中,近三个月、近六个月的市场表现却呈现两边倒的局面。

  从近六个月的时间来看,创金沪港深精选混合、东方红睿满沪港深混合和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阶段涨幅分别达到17.18%、12.67%和11.83%;但有意思的是,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和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股票,近六个月的收益竟然分别为-8.76%、-6.77%和-6.34%。

  可以看出,虽然名称都挂着“沪港深”,但业绩表现却截然相反。理财不二牛发现,若将业绩差异前后相加,最多竟然超过25个点。看到这里,投资者是不是该对自己手里的沪港深基金重新审视一番了呢?

  有基金公司人士就提醒道,“其实沪港深基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一只基金的重仓股里面,有的买了一半以上的港股,有的可能就买一两只港股,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投资者教育缺乏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投资者热情高涨地买入一只所谓的沪港深基金,想借此投资港股,但事实可能是一厢情愿——在部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连一只港股的身影都难以寻觅。

  当然,不是说配置A股不好,毕竟像创金沪港深精选混合,虽然前十大重仓股也都是A股市场个股,但买到了天山股份这种牛股,近六个月收益达到了17.18%。只不过,若是真想通过沪港深基金实现间接投资港股市场的话,对于基金的配置偏好还是要有进一步的了解,只有真正投向港股市场的基金,才有可能分享到港股近期亮眼的表现。另外,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也可以作为投资参考的对象。

  综合上述因素大致就能看到,您所投资的沪港深基金投资重点究竟是在哪里了。此外,业内分析人士还指出,对沪港深基金来说,要投资港股市场,调研也是个问题,如果只是买两边市场都上市的股票,调研还比较方便;但其他的呢?可能去调研,语言都不一定听得懂,这就还得看基金公司是否有强大的研究团队。“所以,沪港深基金的投资者教育还是非常缺乏。”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说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