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起底九好集团股东:都是资本运作高手

2017年03月14日 16:43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九好集团借壳 鞍重股份 上市被立为“忽悠式重组”典型后,参与投资九好集团的普思投资等股东的退出成了难题。证券时报记者发现,除了“国民老公”王思聪外,被“有毒资产”套牢的其他投资方还包含 海越股份 及部分浙江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有知名创投华睿投资、安益资本等。

  换句话说,在重组前入股九好的投资方,多为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高手。此番踩雷九好集团,是前几年被郭丛军“忽悠”了,还是另有隐情?在九好集团借壳前夕急流勇退的 宋都股份 董事长俞建午,又是如何精准避开了雷区?

  王思聪1000万入股

  根据2015年11月份鞍重股份发布的方案,鞍重股份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与郭丛军、杜晓芳、张勇、科桥嘉永、科桥成长、华睿海越、华睿德银、金永信、江阴安益、宁波科发、普思投资以及大丰匀耀等12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九好集团100%股权置入。

  在12名交易对方中,郭丛军持有九好集团53.51%股权,与杜晓芳共同为九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张勇是九好集团副总裁。华睿海越、华睿德银为一致行动关系,科桥嘉永、科桥成长为一致行动关系。

  最受公众关注的股东是持有九好集团1.63%的股权的普思投资。公告显示,北京普思投资2009年设立,王思聪持有其全部股份并担任法人代表。2012年12月,九好集团注册资本由6350.24万元增至6868.63万元,其中普思投资1000万元认缴129.60万元,增资价格为每份出资额7.7元。

  2012年和王思聪一起进入九好集团的江阴安益,其普通合伙人上海安益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牧岗也同时担任九好集团的董事。

  在安徽等地,安益投资团队颇有名望:投资过国通管业(现 国机通用 )、 合肥城建 等多家企业。截至2016年12月,安益资本管理13只股权投资基金和1只定增基金,操刀过多家公司的IPO和重组。

  浙商资本深陷其中

  从预案看,除了2012年江阴安益和普思投资增资外,九好集团的其他股权变动多数发生在2014~2015年期间,可以理解为“PRE重组”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

  细看九好集团其他股东,也都是藏龙卧虎的“狠角色”,其中有被称为浙江本土最出色的创投机构之一的华睿资本,也涉及多家浙江本土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大股东。

  以目前分别持有九好集团4.72%和2.36%股权的华睿海越、华睿德银为例。上市公司海越股份是持有华睿海越27.77%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华睿德银的法人代表是是创投大佬宗佩民,其股东则包括 顾家家居 控股股东顾家集团、 万马股份 控股股东万马集团等。华睿投资总经理助理陈蕴涵,也是九好集团的董事。

  宁波科发、金永信的背后也显示了雄厚的浙商资本。宁波科发的普通合伙人为浙大科发,有限合伙人包括 恒生电子 等。金永信的董事长杨增荣主持投资了 银江股份 ( 300020)、 东方日升 (300118)、 金固股份 (002488)、 聚光科技 (300203)、汉鼎股份(300300)等上市项目。

  作为九好集团第二、第三大股东的科桥嘉永、科桥成长,则闪现了北京国资的身影。公告显示,科桥嘉永、科桥成长的普通合伙人均为北京科桥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科桥投资40%的股权,同时也是科桥嘉永、科桥成长的有限合伙人。

  现实远比小说精彩。科桥嘉永、科桥成长等在2014年通过参与增资和股权转让等方式获得了九好集团的股权,宋都股份董事长俞建午则在彼时选择了退出。

  2010年8月、9月,俞建午累计获得了九好集团4.25%的股份,是九好较早引入的投资方;2014年,俞建午却萌生退意,与郭丛军达成股权转让意向,将其持有的九好集团338万元出资额转让至郭丛军,经过商业谈判股权转让价格为每份注册资本9.30元,股权增值并不算多。上述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在2015年7月完成,2015年11月,九好集团宣布拟借壳上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