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发布"2016年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

2017年03月14日 15: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今日,3月14日,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以下简称保监会消保局)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联合面向全社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保监会消保局局长吕宙、中保协会长朱进元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对风险管理案例的发布进行了点评。

  吕宙首先介绍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保险监管的核心职能。近年来,保监会消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监管理念,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亮剑”行动保持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高压态势,开展服务评价和小额理赔监测等举措督促保险公司切实重视和改进保险服务,多渠道、多样式、多频次开展消费者教育提高消费者识别风险和维权能力,推动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保险消费环境,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他指出,中保协在服务会员的同时十分重视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突出了“风险管理”主题,更是与消费者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些典型案例,人民群众可以简单明了地了解风险,了解保险,进而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工具管理风险,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朱进元指出,“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以及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等明确要求。因此,在重大灾害事故、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面前,保险业的响应速度、处置成效、服务质量越来越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在风险管理、风险定价、制度设计、快速处置、积极理赔等各方面,全行业积累了大量的防灾救灾经验和数据,同时也在创新理赔模式、方法以及风险提示、预警、防灾减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朱进元表示,今年,中保协与保监会消保局首次联合开展年度案例的评选和发布工作,在总结前三年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标准,提升专业性,注重风险案例的代表性,并将名称改为“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重点突出了“最具代表性”和“风险管理”两大关键词。今后,中保协将在保监会消保局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案例的研究工作,从理赔案例入手,不断拓宽风险管理案例研究的领域和范围,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对典型案例进行专业性精准分析,积累有助于风险识别和防范的数据信息,不断提高保险业服务水平,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和救助能力。

  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7.50%;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37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09%;累计赔付支出超过1万亿元,增长21.20%。“保险业姓保”的发展理念得到彰显,保险保障能力大大增强,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发挥。

  据介绍,本次案例评选活动面向全行业征集了300余件参评案例,经过保险监管部门、中国社科院、对外经贸大学、业界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和具有律师身份的消费者代表,对参选案例进行了多轮评审。与2015年不同,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除原有的财产险十大案例和人身险十大案例之外,新增设了责任险十大案例。更加全面的涵盖了2016年度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全面展现保险行业的责任意识,也从多个角度和不同层面,提示全社会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

  据了解,2014年初,中保协举办首次“中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评选,并面向全社会率先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十大保险典型赔案”,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目前,“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已成为保险行业一项重要评选和发布工作。

  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财产险):

  保险业携手共抗“莫兰蒂”台风案例;船舶拖航南海海域沉没理赔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特大雹灾理赔案例;橡胶树综合保险“莎莉嘉”强台风受损案例;某远洋船舶北太平洋捕捞作业火灾事故案例;宁波某控股公司重大火灾事故案例;某贸易有限公司国内贸易短期信用险案例;海上工程特大跨海大桥台风理赔案例;广东民政巨灾指数保险海马台风赔案例;河南某知名家电企业“7.9”特大暴雨理赔案例。

  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责任险):

  某电厂施工平台倒塌致多人死伤事故案例;深圳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山体滑坡案例;问题酸奶致消费者不适赔偿案例;四川某县人民医院怀孕生产事故医疗责任险案例;出口压力锅产品责任险案例;新疆喀什“2.24”重大交通事故案例;阀门损坏污水外排污染事故案例;江西鄱阳县重大交通事故旅行社责任险案例;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案例;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责任险案例。

  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人身险):

  保险业快速应对“7.19”台湾旅游大巴交通事故案例;保险服务小微贷款保障金融安全案例;个人税优型健康险单笔最高赔付案例;丰城电厂倒塌事故人身伤亡联合理赔案例;少儿白血病104万元快速获赔理赔案例;创新远程鉴定助力保险快易理赔案例;革新传统理赔服务模式实现直付理赔案例;410万元重大疾病大额理赔案例;境外劳务人员遇险海外紧急救援快速理赔案例;运用移动新技术开展灾难事故人伤理赔案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