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米近远月走势的分歧点在哪里?

2017年03月14日 14:19    来源: 产品期货网    

  商品价格的演变总是以震荡和突变的形式运动,在分歧中震荡,而当一个分歧结束后,价格的走势会向获胜的方向急速演进,形成突变,然后再次进入分歧的混沌状态,周而复始。在经过国家政策连番注入强心剂后,玉米价格结束了最黑暗的时段,而价格也以飞快的速度反弹,但立足当下,近月C1705来到了1640的高位,而C1801则对1800关口虎视眈眈,能预期到的利好已经基本被市场消化,那么目前玉米期价是否能再接再厉地反弹,还是已经阶段性的到顶成为交易者心中的问号,无疑中新的分歧已经产生。

  博弈点:2017年新季玉米上市前后

  目前正在召开的两会又再一次强调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工作,要求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扩大优质水稻、小麦生产,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粮改饲试点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鼓励多渠道消化玉米库存,支持主产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一直以来,国内玉米产业的三高问题一度被市场诟病,即“高产量”、“高价格”、“高库存”,但玉米收储改革进行一年多以来,价格已经显著回落,以当前的价格为例,3月初国内玉米平均收购价格为1361元每吨,而进口玉米的到港价格为1700元每吨,前期的价格倒挂已经被市场化定价给纠正过来,高价格问题已经被市场解决。我们很清晰的看到国内玉米种植面积的挂点已经在2016年形成,据我们统计2016年玉米种植面积为3550万公顷,同比下降4.57%,而从当下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工作上看,新季玉米的种植面积仍将进一步下调。前期中央工作会议中提到今年玉米种植面积的调减目标为1000万亩,而黑龙江省对这一政策积极回应,做出要求全省玉米种植面积下调1000万亩的工作目标,也就是说,2017年新季玉米种植将超预期缩减,我们目前预计新季面积为3450万亩,产量将降至2亿吨左右。至此玉米产业的三高问题已经有两高被纠正,而国储库存中2014年前的玉米已经存放超过三年,只能用于深加工,且大概率以定向销售的方式面向市场,所以这部分玉米对市场的冲击是有限的,未来能影响市场的主要是2015年、2016年收购的玉米,共计2亿吨左右,2017年的玉米国储拍卖预计在5月中旬后向市场抛出,届时的挂牌价、出售数量及成交情况将对行情影响很大,甚至可以说2017年5月后,11月前的玉米市场价格逻辑就是以国储库存定价,而5月之前价格的博弈主要在余粮的消耗上展开。

  分歧一:余粮能否在涨价过程中被消耗?

  3月底农民能不能将自有的余量(20-30%)出尽是影响行情演变的关键因素,从当下的售粮进度上看,华北约在4成,东北约在3成,能支持目前余粮加速消化的途径重点在饲用消费和深加工方面,近期东北三省分别出台了对饲用玉米的加工补贴方案,这项补贴跟深加工补贴因为存在时效性(补贴范围至4月30日结束)。第一饲用加工的消化途径上共涉及饲用玉米的年度总消耗在1500万吨左右,而只有满足2015年饲料产量达5万吨以上的企业才被纳入补贴范围,这条规定仅有50%左右的产能能达到,而符合补贴要求的生产加工的时间仅4个月左右,所以这条政策能涉及的产能是相对有限的,约300万吨左右。而深加工方面,目前的开机率已经维持了连续3个月的近几年的高位水平75%左右,既然产能利用率已经没有扩大的空间,那么未来加速消耗的能力肯定是有限的,在这样的双补贴政策下,虽有利好但对于企业而言也仅仅是随用随买,不会积极地储备库存。总之,五月之前的玉米价格就是农民售粮意愿和企业库存策略之间的博弈,但农民更处于劣势,只要价格上涨,农户的库存就很容易抛向市场,反过来打压价格,所以即使存在补贴政策刺激消费,近月的玉米价格也难以大幅上行。

  分歧二:国储拍卖数量和价格值得关注

  五月之后至九月之前,新季玉米尚未成熟,产区玉米余粮有限,市场的供应将基本被国储玉米包揽,那么实际上三季度的玉米价格就是国储定价,但国储拍卖数量多少,以什么价格出售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以往经验,笔者认为有几点逻辑是可以成立的,如果玉米现货价格维持低迷,那么国储拍卖就会通过调控售粮节奏维持市场价格稳定,但不会有大量拍卖。目前库存结构中2015-2016年以1元每斤收的有1.24亿吨,2014-2015年以1.1元每斤收的有8000多万吨,这部分高成本玉米占比80%以上,没人愿做赔本买卖,所以如果价格处在低位,国储拍卖期间,以稳中略涨的趋势运行概率较大,但如果5月之后价格保持坚挺,那么国储库就会借机去库存,也就是说有个天花板,因此预计玉米1709价格在1700±100区间震荡运行概率较大。

  分歧三:玉米饲用消费能否大幅回升?

  从目前的生猪存栏数据上看,2017年1月生猪存栏35668万头,同比减少4.49%,能繁母猪存栏3651万头,同比减少3.49%,笔者发现有意思的是,生猪存栏数据在创下新低的情况下,猪肉价格并没有出现新高,反而呈现弱势震荡,说明生猪存栏数据是有问题的,或者至少说明生猪存栏数据不能真实体现出国内生猪的供应水平。逻辑应该是这样,用肉价来刻画猪肉供应更为合理,因为猪肉需求相对是稳定的,如果肉价下跌,说明至少猪肉供应其实是增加的,因为有一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即使存栏不增,如果在饲料价格较低的阶段(目前猪粮比接近10),养殖户压栏的意愿上升,本来230斤出栏,被推至280-300斤,这就是存栏不增但猪肉供应增的情况。压栏是对饲用需求的利好,另外育成的大猪压栏时期,猪每增重一斤所需要的饲料量是在增加的,230斤以前每增重一斤饲料成本4块不到,230斤之后到300斤每增重一斤平均饲料成本接近7块,这背后隐藏的就是饲料用量的增加,而这部分的饲用消费的增量是很少被我们关注到的,而这也是近期市场饲用消费尚可的重要原因。即使目前生猪存栏创了新低,但饲用消费却是优于去年同期的(2017年一季度大豆进口数量同比增长约18%),而目前生猪养殖利润在500元左右,高利润将刺激产能扩张,存栏增加是大概率的趋势,所以综合看来,对于远期的饲料消费增长仍然看好,但这个利好主要在新季玉米也就是C1801上体现出来。

  展望后市,玉米C705合约近期的上涨大概率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政策利好,而实际这类政策利好是在远月的新季玉米上体现的,那么当前期现的大幅升水被证伪的压力就很大,所以对于玉米近月合约的大幅上涨我们并不看好,但远月上的价格博弈焦点是新季的产量,同时供给侧改善的利好也将在远期逐步兑现,所以对于玉米远月的C1801我们继续保持乐观态度,由此,我们预期近月和远月玉米的走势在未来将出现比较明显的分歧,期价C1801-C1705的价差仍偏向于走扩。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