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概念升温 “潜伏”投资需提防风险

2017年03月14日 09:2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新三板388家企业宣布上市辅导,170多家公布拟IPO后股价上涨

  □本报记者 范维雅

  Pre-IPO(准上市公司)正成为新三板市场上的热词。

  3月9日,上陵牧业(430505.OC)宣布接受上市辅导的第二天,股价大涨7.9%。而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388家企业宣布进行上市辅导,其中2017年新增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达88家。在这388家企业中,170多家公司的股价在公布拟IPO后出现上涨。

  同时,随着IPO概念升温,新三板市场涌现出“集邮军团”,通过投资多家拟IPO企业,试图在企业上市时分到一杯羹。

  “一些公司业绩并未达到IPO的要求,对于拟IPO企业的投资需要投资人具慧眼。”3月13日,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拟IPO新三板企业股价冲高

  3月9日,上陵牧业公告称,公司已于2017年3月3日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公司正在接受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次日,上陵牧业股价上涨7.88%。

  其实,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后股价上涨的公司远不止一家。据统计,388家宣布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中,170余家在宣布拟IPO后不久股价实现上涨。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上述企业中,从金丹科技去年6月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开始,到1月宣布停牌为止,其股价由7元上下上涨到了34.59元,实现5倍高成长。

  除金丹科技外,华绿生物在公布拟IPO后股价上涨了154.56倍,不过因为部分协议转让的股价不具有市场参考价值,故以华绿生物在公告前最后一次增发价格25.16元/股为基准,公司股价在公告拟IPO后上涨了11.29%。

  部分公司借拟IPO炒作股价

  “近期因IPO概念的火爆,不排除部分公司想借机炒作而进行IPO上市辅导。”付立春表示。

  拟IPO的消息发布后对公司股价是一个刺激,也会带来成交额的增长以及融资方便度的提升,对公司的短期发展具有十分明显的推动作用。在当前新三板流动性不佳的情况下,部分公司可能有借机炒作的想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拟IPO的公司中,一些公司业绩非常勉强,有13家企业2016年中报净利润亏损,其中现代农庄、好买财富等5家公司亏损金额达千万元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场概念炒作中,券商作为中介机构也乐得分一杯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机构人士表示,有些公司业绩尽管没有达标,但以提前做准备的理由来寻求上市辅导,券商借此也能多一笔上市辅导的收入。

  尤其最近不少新三板的公司客户在对外路演时,也会有意无意透露转板意向。对此,付立春表示,接受上市辅导并不一定会转板。

  同时,记者发现,在上述企业中,已经有运维电力等公司发布了终止接受辅导的公告。

  另外,甚至有部分企业大股东通过减持来套现。如2016年1月13日,阿拉丁公告称,公司已向上海证监局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公司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阶段。2016年10月,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拟向西陇科学转让其所持全部公司股份。

  业绩不达标,投资者需具“慧眼”

  与此同时,随着IPO概念升温,新三板市场涌现出“集邮军团”,他们通过投资多家拟IPO企业,试图在企业上市时分到一杯羹。

  然而,在瞄准获利的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拟IPO挂牌企业部分是存在水分的,投资时仍需擦亮眼睛。

  “投资人对于新三板企业的了解很难深入,部分投资人甚至可能不具备这方面的投资知识,跟着投资机构的步伐走。”付立春表示,现在新三板上对于Pre-IPO的投资已经进入白热化,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公司的实际情况,难免存在风险。

  付立春谈到,现在很多公司业绩并未达到IPO的要求,不排除部分公司并不是为了炒概念而是真的想主板上市,这也需要投资者具“慧眼”。

  不过尽管存在风险,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认为,新三板Pre-IPO投资策略平均收益超4倍,Pre-IPO的“绩优企业”还是建议布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