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沱牌舍得混改半年 定增18亿补血

2017年03月14日 09:1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

  营业收入增幅26.42%,净利润增幅1025.11%,新东家天洋控股入主沱牌集团后,沱牌舍得(600702)公布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年报。

  3月3日,与这份年报一同出炉的还有沱牌舍得新的定增方案。由于受到证监会定增新规的限制,本次定增的募集资金总额由原来的27.32亿元调整至18.39亿元。

  新定增方案出炉后,沱牌舍得股价总体呈上涨状态。市场的乐观情绪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舍得酒所处的次高端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二是公司已于去年7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的半年中,沱牌舍得发生了明显变化:改变价费模式、精简产品结构、拓展销售渠道。

  多位业内人士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沱牌舍得的酒质是不错的,但此前在营销上存在短板”,此番混改将有助于这朵“川酒之花”重新焕发活力。

  与此同时,沱牌舍得的大股东沱牌集团的业绩也水涨船高,增至2016年底的18.49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初天洋控股以超过80%溢价将沱牌集团收入囊中时,曾承诺“2018年沱牌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的目标。

  川酒混改先锋

  从2014年底抛出改制方案,到2016年7月完成股权交割,沱牌舍得历经多年的混改之路终于落下帷幕。

  射洪县人民政府为沱牌集团寻找新东家时,白酒行业正处于较为惨痛的“调整期”,沱牌舍得在这轮行业调整中颇失元气。2014年,李家顺再次出任沱牌舍得总经理,当时便有业内人士分析,李家顺此番是要在退休之前完成沱牌舍得的改制工作。

  一波三折之后,低调而神秘的天洋控股以38.22亿元得到了沱牌集团70%的股权,也因此成为了沱牌舍得的实际控制人。混改之初,因天洋控股并无白酒经营经验,业内对沱牌舍得的未来还是持一定的怀疑态度,除此之外,“原管理层遭遇清洗”的消息更将这场混改推上风口浪尖,尽管如此,沱牌舍得的混改还是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对于混改的影响,沱牌舍得常务副总经理张树平曾公开表示,混改让企业在机制上更为灵活,在“体能”(净资产)上更为强壮,而这也为沱牌舍得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次高端爆发

  沱牌舍得在年报中讲述了这半年的改变:取消费用打包制,改为中央总控双月审批制;梳理精简产品品种、规格,全面停止客户定制产品,逐步淘汰沱牌系列老产品;沱牌和舍得分类进行渠道拓展;逐步进行架构优化,推行更为有效的用人机制。在此过程中,沱牌舍得原有在品质上的优势被进一步放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前沱牌舍得员工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李家顺本人便是酿酒大师,沱牌曲酒曾被选为国家名酒,而后沱牌舍得又推行“生态酿酒”,“酒质是没话说的”。

  2010年前后,沱牌舍得曾进行战略转型,实行舍得、沱牌双品牌战略,转型后公司的中高档白酒销量大幅增长,那时的沱牌舍得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而优质基酒储备丰富也是众多券商们看好沱牌舍得的重要原因之一。

  几年沉沦过后,次高端白酒似乎又迎来了新的爆发期。安信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苏铖在其研报中表示,如今次高端主流品牌阵营已基本确立,集中度逐步提升,优势单品具备放量潜力,这其中便有沱牌舍得的“舍得”。

  “舍得”的爆发似乎可以解释为何在2016年度沱牌舍得的净利润增幅要远远大于营收增幅:毛利率为71.66%的中高档酒的营收增幅为45.20%,而毛利率仅为27.77%的低档酒的营收较2015年下降21.81%,其中舍得的销售量较上年增长60.73%。从年报上看,沱牌舍得去年在产品方面的思路较为清晰,中高端着力打造沱牌舍得,低端梳理精简产品品种并进行新老划段。

  苏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依托“川酒金花”和“十七大名酒”根基,在多年的文化传播后,舍得酒已被打造成一款文化名酒,这样的文化名酒品牌不多,实际上舍得已成长为一个有全国影响力的次高端品牌。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苏铖了解到,在这半年的混改过程中,沱牌舍得在营销上的表现可圈可点。2016年度,公司营销人员数量的增长幅度很快,销售的激励机制大力度改革后非常有吸引力,同行业“一些级别较高的销售人员也加入了他们”。

  从年报上看,沱牌舍得不论从销售收入还是销售量的角度,目前没有一个单个市场的占比超过20%,这似乎也意味着沱牌舍得没有“根据地市场”,难以“进可攻,退可守”。白酒专家晋育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样的特点是由川酒在过去20多年的成长基因决定的,“川酒的成长路径与其他地区(成长路径)有所不同,相对而言,川酒早于绝大地区白酒,因此他们走的是‘以品牌驱动销售’的路径;而洋河、古井贡等在2003年以后崛起的大部分品牌,更多地都是走‘渠道驱动销售’的路线,这就需要企业在当地建立起强大的销售网络”。

  2016年,在计入统计的7个品牌中,除舍得在内的3个品牌外,其余品牌的销量较上年均呈现下降状态,这其中包括沱牌,据披露,沱牌的销量较2015年下降26.42%。

  沱牌舍得方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与公司品牌战略规划相违背的产品都是应该淘汰的产品”。苏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前沱牌舍得存在较多的开发产品,但这不利于新的形势下的产品聚焦,打造大单品。

  定增缩水

  市场对于天洋控股的期待是多方面的,除了增强活力、改进销售,还有注入资金。张树平此前就公开表示,天洋控股投入的38.22亿元中,将有20多亿元被注入沱牌舍得集团。

  2017年1月,沱牌舍得发布定增公告,表示将向沱牌舍得集团、天洋控股、道明灵活、宏奕尊享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将被用于“酿酒配套工程技改项目”、“营销体系建设项目”以及“沱牌舍得酒文化体验中心”三个项目,后来由于受到证监会定增新规影响,定增对象调整为沱牌集团和天洋控股,募集资金从27.32亿元减少到18.39亿元,但募投项目保持不变。定增后,天洋控股的持股比例将从29.85%上升至45.46%,定增公告表示,这是“控股股东沱牌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苏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股份公司层面尚没有股权激励政策,“但下一步可能会有这方面的激励,例如员工持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