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待数据指引 期指冲高可期

2017年03月14日 08:23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三大期指在早盘小幅回调后随即展开单边上行,录得近半月以来最大上涨。近期市场多空分歧加大,周一的反弹使得市场情绪有所恢复。

  近期期指“进一退二”,重心小幅下移。虽然宏观面偏暖提供支撑,但面对提前消化的利多,在经济旺季来临之际,期指上行动力不足。本周二,国内宏观数据将发布,市场有望借此进一步评估本轮经济复苏力度,并为后期增长预期提供指引。海外方面,本周央行议息及会议、大选密集来临,或将为下一阶段全球流动性、政治动向指明方向。我们认为,若后期经济复苏信号再次明确,叠加外部环境指向利多方向,期指反弹仍可期。

  经济或仍存支撑

  当前,虽然处于开工旺季,但从与经济走势更为密切的大宗商品市场看,近期表现踟蹰不前,部分品种甚至跌幅显著。整体呈现出“买消息、卖事实”的特征——在市场预期旺季来临的过程中,提前做多;但在旺季最终来临时,多头获利离场造成回调。

  国内方面,周二上午十点,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2月宏观数据。3月以来的多个数据,包括PMI、进口、PPI、新增人民币贷款、外汇储备均延续了较好乃至超预期表现,加上年初以来同样喜人的高频数据,市场对此次数据仍有所期待。预计市场届时将根据实际数据表现,评估包括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等领域复苏的力度。整体上,虽然目前已步入到一季度尾声阶段,但预计经济复苏势头延续至二季度将是必然。后期若经济表现出淡季不淡的迹象,预期差的存在对行情仍有提振作用。

  政策面稳中求进,推进供给侧改革

  政策面来看,本周全国两会临近收尾阶段,后期主要看点在于李克强总理在周三上午的见面会。此次全年两会从政策走向上看,基本延续了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经济工作的定调,符合市场预期。整体上今年将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积极推动包括供给侧改革在内的诸多改革。例如,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供给侧改革相关产能退出的具体目标。

  货币政策方面,上周央行举行发布会,周小川行长表示,货币适当在稳健方面做得中性,有利于供给侧改革。对于市场略显担忧的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的疑虑,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当前资金利率水平比较正常和稳定。此前,3月4日易纲也释放了暂无加息的必要。公开市场方面看,上周央行等量续作到期的MLF,但选择以长期限品种替换短期限品种,中性基调明显。我们认为,虽然目前市场部分担忧资金面以及流动性问题,但当前整体流动性状况维持稳定。在从过度宽松向松紧适度转变过程中,市场短期情绪影响过后,流动性担忧程度有望缓解。

  海外扰动因素有所增多

  海外方面,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公布利率决议。受到2月下旬以来联储官员频频释放鹰派信号以及上周五非农数据走好影响,市场预计本次会议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是100%。市场关注焦点将转向会后新闻发布会中,主席耶伦所释放的政策信号,以评估今年美联储加息进度以及资产负债表缩表前景。预计在本周前半段加息靴子落地前,市场情绪仍受到一定扰动。

  此外,本周日本、英国央行也将陆续公布利率决议。本周五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举行。在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提速的背景下,市场将从本周的重磅事件中评估全球央行下一阶段政策基调。周三,荷兰将举行大选,这也意味着今年欧洲多个国家大选进程的开启。在民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市场对欧洲大选可能引发的黑天鹅事件抱有警惕心理。

  整体上,我们依然延续此前判断,认为当前宏观面仍是股市最大支撑。由于此前的反弹已提前消化了部分经济转暖的利多,期指近期延续整理态势。若后期经济复苏信号再次明确,叠加外部环境指向利多方向,期指反弹仍可期。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