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重压力困扰 期债难掩疲态

2017年03月14日 08:22    来源: 期货日报    

  自从进入3月以来,国债现券收益率持续走高。本周一开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45%的高位。短期来看,期债市场仍将面临资金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的双重困扰。同时,现券需求的疲软也使得期债缺乏上行基础。整体来看,预计期债价格仍将在空方压力下振荡承压。

  资金压力期到来,需高度警惕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策略,整周逆回购投放1000亿元,投放量再度收窄,同时到期2100亿元,共计净回笼1100亿元。另外,上周二还有1940亿元MLF到期,央行对其进行续期。本周将有39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从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上来看,整体节奏维持平稳,且个别时间还有暂停操作的表现。由此可见,2月的月末压力过后,市场资金环境整体缓解,在岸资金面获得暂时喘息。不过,从3月MPA考核期到来,离岸和外盘市场资金市场的表现来看,在岸流动性的短期缓解不改季末资金压力。从节奏上来讲,本周五和月末的流动性考验将逐渐浮上水面。

  首先,我们之前对于MPA考核的机构应对预期中,曾判断机构在月中旬之前会有很大动力掌握现金流,进而带来市场资金水平的整体攀升,在3月下旬后需求压力将逐渐缓解。从本月开始之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对于上述节奏的推断将做一定修正。目前,机构对于应对MPA考核已有准备,使得本月中旬前市场资金压力没有预期那么大。但是,随着时间接近季末,资金压力的体现仍将困扰主要市场,并预计在3月20日当周达到顶峰。

  其次,3月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强化使得市场对于本次议息会议之前的避险需求提升。更为重要的是,美债收益率作为对加息预期的最直接反馈,已经连续半月上涨,最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58%,已较2月底的2.3%提升28个bp。同时,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也持续维持在90bp上下,国内收益率上行压力在外盘市场的影响下逐渐累积。

  最后,我们从资金利率的表现来看,虽然近期Shibor利率水平从3月初以来持续下行,但是我们注意到Hibor利率一周水平自3月8日以来已经从3.5%附近翻倍上涨至最新的7.02%,美元Libor1周利率水平自3月7日以来的0.7%附近上涨至最新的0.816%。回顾去年12月Hibor和Libor利率的大幅上涨,以及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压力的放大,和当时国债收益率的上涨来看,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干扰、季末资金压力双重困扰之下,历史很有可能重演。因此,当前Hibor和Libor利率水平已经先行上涨,虽然在岸流动仍然看起来整体平稳,但现实情况是暗流涌动,需时刻警惕流动性的阶段性冲击。

  现券需求继续低迷

  上周200亿元5年期国债中标倍数仅为1.8倍左右。地方债和政策银行债中标倍数基本在2—4倍。国债现券市场的配置情况依然不乐观。在整体资金利率成本上升和阶段性配置压力之下,具备较高收益率和稳定信用支撑的地方债和政策银行债备受关注。国债收益率的阶段性配置需求暂时未能体现,且从发行规模来看,本周国债发行量依然维持低位,仅有200亿元发行规模,远低于780亿元的地方债和415亿元的政策银行债。因此,从需求层面来讲,期债价格可获得的利多支撑有限。

  不过,我们从期货市场各大类资产的轮动来看,短期市场避险情绪的波动对于期债价格有所支撑。上周各大类资产的保证金流动数据显示,上周期债市场保证金流入规模环比增加10.4%,期指和商品期货分别减少1.19%和3.05%。可见,在短期资金避险需求渐起的氛围中,期债市场配置意愿会有所增强。这也是我们对期债价格不会过分看空的理由之一。

  因此,对于期债市场而言,市场流动性的冲击是阶段性的主要矛盾,期债价格下行压力不容小觑。从技术走势来看,依然建议重点关注前期下方平台能否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