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材热”推涨因素料有限 铁矿石期价还能“红”多久

2017年03月14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供应过剩价格却大涨”、“现货上涨是受期货价格上涨带动”、“市场交易过热”……元旦过后,伴随铁矿石期货价格的不断走高,市场上不时传出质疑声音。

  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现货价格持续走高带动期货上行,价格上涨的主要 驱动力 则是源于钢材价格大涨。不过,今年国内钢铁市场需求将基本平稳及出口继续微降的预期,不利于价格继续上行。在价格预期波动加大的情况下,钢厂、贸易商等可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或基差点价模式,规避市场风险。

  铁矿石与钢材市场唇齿相依

  今年以来,铁矿石市场出现连续上涨,价格一度创下本轮反弹新高。不仅是现货市场,期货市场也出现显著走高,2月21日更是突破740元/吨,创下2014年5月以来的高位,目前则维持在680元/吨附近运行。

  “铁矿石现货价格上涨领先于期货市场。”宏源期货研究中心 分析师吴守祥表示,国家去产能、去库存政策,导致钢材市场价格上涨。由于钢厂利润维持高位,带来扩产需求,因此拉动铁矿石现货需求。

  交易所数据显示,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至2016年底),期现价格相关度高达0.99,且去年的数据显示,现货价格引导期货价格。

  目前,铁矿石市场呈现出两个特点:其一,下游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带动上游价格上涨特点明显;其二,远期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且已持续较长时间。

  若从更大市场格局看,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表示:“铁矿石现货市场热度与钢铁市场有关,也就是说,如果钢铁市场热度不够,铁矿石也很难热起来,这是一个唇齿相依的关系。”

  “铁矿石是 钢铁行业 的粮食,而钢铁行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价格上涨是全方面因素的反映,不是期货市场价格所影响,期货价格仅是一种行情体现。”大有资源有限公司王红伟表示。

  由此来看,铁矿石价格和钢材价格之间总体上呈现出正相关关系,但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幅度差。

  一直以来,我国矿石严重依赖进口。尽管近10年,国内铁矿山累计投资出现逐步增长,但铁精粉总供给能力仍较有限,且具有品位低、杂质多、开采成本高等缺点。

  数据显示,2016年,四大国际矿业巨头产量为11.5亿吨,其中向中国出口8.55亿吨,占中国进口铁矿石的83.5%(2016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24亿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且国内平均生产成本高,中国进口为铁矿石价格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对铁矿石这种高度依赖进口的品种来说,显然期货市场不能决定现货市场价格。”石洪卫表示。

  那么,为何在市场供应过剩情况下,铁矿石市场价格出现暴涨?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已达1.301亿吨,再破新高。

  “现在,钢厂企业成本核算得非常精细,会参考原燃料焦炭、焦煤、铁矿石间的性价比,动态调整使用比例。”某大型国有企业国际期货部负责人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焦炭价格出现暴涨,钢厂便通过减少使用焦炭、焦煤,增加使用高品位矿石进行炼钢,导致市场上高品位矿粉资源紧俏,相反,中低品位矿粉相对遇冷并滞留在港口。因此,导致市场出现库存水平高企,但钢企实际需求仍存缺口。

  期价恐高处不胜寒

  整体来看,近期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其一,去产能政策与经济刺激政策错配;其二,海外铁矿石依存度升高;其三,钢厂高利润状态下对铁矿石价格接受度提高;其四,焦炭价格上涨后高低品矿价差过大。

  那么,后市铁矿石还能继续狂奔吗?

  在石洪卫看来,2017年,国内钢铁市场需求将基本平稳,以及钢材出口将继续微降( 进出口价差缩小、贸易商摩擦增多)的预期,不利于铁矿石和煤炭价格继续上涨。

  从期货市场盘面看,远月合约价格贴水明显,显示市场对铁矿石预期价格持谨慎态度。且目前,1705合约与1709合约价差处历史高位水平。“从5月、9月合约价差方面看,回落压力或主要通过近月端释放。”吴守祥认为。

  基本面上,去年四大矿山总产量出现显著增长,约为2000万吨,主要来自于FMG和 力拓 ,但中国从VALE的进口量增加40%,从其他矿山的进口量则相对平稳。且从上述矿山2017年增产计划看,整体变化不大,有的仅是部分货种方面的调整。上游方面,矿山限制港口运输,导致部分货物流通不便;矿块量较大,但钢厂直接使用比例不会随之提高(钢厂更青睐使用矿粉);矿山生产出现调整,导致高硅、低品位产量加大,实际上降低了平均铁矿品位。

  下游方面,由于当前钢企利润较好,青睐于使用高品位矿石,导致优质货物紧缺,而像高硅、低品位货物则较多。

  库存方面,2月份铁矿石港口库存突破1.3亿吨大关,高品粉矿库存则因到港量缩减和钢厂利润驱使再度出现下降趋势。此外,港口贸易矿资源增长较快,但较多高品粉矿资源集中于山东主港,天津、曹妃甸等港口可售资源相对较少,导致港口间价差逐步拉大。

  基于上述分析,王红伟认为,短期来看,铁矿石市场供需矛盾将依旧集中在中高品位矿上,不过主要产业逻辑将从去年焦炭、焦煤高价格传导到今年上半年钢材企业高利润上。一方面关注中高品位矿供给量增加对价格的影响,另一方面关注粗钢日产量变化,进而判断市场走势。

  “预计铁矿石价格全年将维持宽幅震荡偏弱走势。”上述大型国有企业国际期货部负责人表示, 房地产 市场后续需求仍存,一二季度钢材需求有所保证,但目前综合其他方面因素考虑,利空因素或占上风。宏观层面,在今年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下,市场大规模刺激或难现,下游需求后劲将有限;需求方面,国内钢材价格高于国外,2017年钢材出口预期下降,此外汽车、 家电行业 需求下降,板材需求预期下降,不利于上游铁矿石需求增加;供应方面,四大矿山增产预计增强,港口铁矿石高库存持续上涨,铁矿石供应端全年承压;外部环境方面,美联储三次全面加息预期,将令全球 大宗商品 价格承压。

  探索服务实体新模式

  “现在,国内铁矿石期货已变成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天9点钟会准时关注盘面。”在谈到期货对贸易的影响时王红伟说道,铁矿石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之间有较强的跟随状态,期货价格行情已成为贸易商的重要参考。

  除期货盘面行情,铁矿石期 货基差也是贸易商关注的指标,被更多运用到贸易中。“它能起到一定的定价和风险防范作用,比如套期保值、基差点价模式。”王红伟表示。

  基差点价是指买方自主决定在某一时间进行点价作为最终的交易价格。基差点价可以防范市场下行时的系统风险,一般而言,现货市场价格大跌时,国内铁矿石期价会跟随下跌,基差点价可以在下行后点价定价。当现货市场价格上行时,点价可以实现与港口现货价格基本相符,由此防范市场大波动下的风险。

  据悉,目前市场上点价方式多样,包括远期指数货转成基差点价;先点价后交货的港口现货交易;国内铁矿石期货合约+基差点价转到美元干吨价格等。

  上述大型国有企业国际期货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国有企业也在使用国内的铁矿石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和基差点价交易。“国内铁矿石期货盘面有足够的流动性,便于企业进行套期保值,现在正在向下属企业推广,希望更多运用衍生品工具。”

  “新的交易模式正在兴起,使得国内期货合约在铁矿石贸易中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王红伟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