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期价短期易涨难跌

2017年03月14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21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座谈会,立意研究2017年运行走势,探索促进煤炭经济平稳运行的对策与措施。从会间《关于当前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来看,并未具体提及2017年度276工作日减量化生产的具体安排。

  据了解,此前盛传的“276初步方案”即为目前上报版本。“初步方案”内容包括:其一,先进产能煤矿、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和特级安全高效煤矿在内的安全高效先进产能煤矿,以及主焦煤、肥煤产量占总产量70%以上的生产特殊紧缺煤种的煤矿,均按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其二,东三省、两湖一江、四川、广西、贵州等外调数量多、难度大的地区,由地方政府自行决定减量化生产措施;其三,需要执行276工作日生产的煤矿减量化生产时间为3月至8月,共计6个月,今年9月至2018年2月仍按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

  从初步版本看,涉及动力煤产能的边际变化是3月至8月,除安全高效先进产能煤矿之外的动力煤煤矿,由目前的330个工作日生产调整为276个工作日生产,所提外调数量多、难度大的省份不受影响。该政策的产出调控目标以2016年9月29日《关于适度增减部分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的通知》中所指为基础,276政策的赦免范围为789家2015年度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其中涉及动力煤产能11.99亿吨、无烟煤产能2.52亿吨,并在赦免范围中新增东三省、两湖一江、四川、广西、贵州等外调数量多、难度大省份的非安全高效先进产能煤矿。

  目前,北方港口Q5500现货动力煤市场价格已站上620元/吨,属去年12月19日一委三会联合出台的《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中所提的红色价格区域,依据《备忘录》应当启动平抑煤炭价格异常波动的响应机制。但站在目前这个时点,仍很难对276个政策的实施细则进行臆断,只能对各种可能的情形进行演绎和预估,并推测供暖季结束后全部煤矿回归276工作日生产的可能性较小。由此来看,3月至8月部分煤矿执行276个工作日生产,安全高效先进产能煤矿可豁免,以及所有煤矿均保持330个工作日生产,这两种预期实现概率较大,全年供需偏向盈余。

  从具体月度供需平衡看,若3月至4月276个工作日生产重启,不论全部执行还是部分执行,动力煤总体供需均存小幅缺口;若暂时不启动276政策,则动力煤供需盈余2540万吨,对应的社会库存口径增加525万吨。目前,动力煤煤矿、港口和电厂库存水平均处往年同期低位,以4月末北方港口库存1500万吨、重点电厂库存5800万吨的中性水平为参照,未来一段时期尚有约380万吨的建库存需求,尚未考虑煤矿库存的恢复需求。由此来看,3月至4月动力煤价格易涨难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