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情绪或助金价企稳

2017年03月14日 07: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3月以来,国际金价连续两周走低,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触及5周以来低点。但有分析认为,本周全球政治经济领域将迎来诸多重大事件,大大增加了不确定性风险,因此有“避险天堂”之称的黄金可能再次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欧洲方面,本周英国将向履行“脱欧”程序迈出关键一步,而荷兰将迎来大选,市场担心二者将对欧洲资本市场造成冲击,欧元将承受下行压力。

  当地时间13日,英国下院将对上院提出的两条“脱欧”法案修正案进行表决。英国议会上院本月早些时候拒绝批准“脱欧”法案,并要求政府在法案中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欧盟公民权利”和“保证议会对英国在何种情况下能够‘脱欧’拥有更大决定权”这两条修正案。但是,按照英国议会程序,经上院议员修正的“脱欧”法案将发还下院继续讨论,上院提出的修正案有可能被下院投票推翻。如果上下两院始终无法就法案内容达成一致,根据英国《议会法案》,下院有权绕过上院直接通过法案。

  此外,3月15日荷兰将举行议会二院(下院)选举,民调预测极右翼自由党可能赢得15%以上的选票,成为第二甚至第一大党。荷兰自由党是欧洲政坛风头正劲的极右力量之一。自由党主张荷兰全面禁止移民、消除伊斯兰教影响;脱离欧盟、恢复边界管控;实行直接民主。自由民主党领导人、现任首相吕特说,如果自由党成为第一大党,“那荷兰就沦为了民粹主义这一错误潮流在欧洲甚至全球推倒的又一张多米诺骨牌”。

  美国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将在14日和15日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市场纷纷猜测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随着经济逐渐复苏,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了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但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等因素影响,美联储对加息十分谨慎,去年也仅在12月底加息一次,但美联储表示2017年将加息三次,加息幅度共计75个基点。与此同时,美国债务上限延长令将于15日当天到期,届时特朗普政府也将面对“债务悬崖”难题。

  有分析指出,上述事件将激发市场的避险情绪,国际黄金将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从历史上看,在美联储加息前,国际金价大多经历一波下挫行情,之后逐渐回升。今年欧洲大选气氛紧张结果难料,更为金价年内扭转颓势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避险情绪或助金价企稳

2017-03-14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