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新房成交集中六环外 中高端项目成交上升

2017年03月14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城区新房豪宅化,供量少,门槛高,新房市场整体远郊化现象继续扩展。从3月上旬的新房成交量来看,位居前五名的项目都在六环以外,这说明北京新房市场的远郊化趋势还在加剧。

  此外,由于北京自住房供应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目前并无新项目入市,所以自住房交易量现在非常少。

  新房市场远郊化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3月上旬(3月1日-3月10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831套,环比2月上旬增加8.8%,同比2016年3月上旬下降27.6%。其中自住房网签96套,环比下降67.1%,同比下降41.8%;别墅网签129套,环比增长29.0%,同比增长30.3%。其它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606套,环比增长62.9%,同比下降31.4%。

  从成交区域分布上看,3月上旬顺义区成交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最多,达211套,占四分之一;昌平区位居第二,有113套,占4%;接下来依次为房山区、朝阳区、海淀区,交易量超过50套;西城、东城的交易量最少,不足10套。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由于核心城区几乎无地可供,新房市场重心越发远移,虽然轨道交通配套积极跟进,但“进城”的交通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仍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即使已远离中心城区,但价格却向城区房价靠近。以通州区台湖片区为例,虽位处五环外,但有些项目售价已经向8万元╨平方米逼近。

  中高端项目成交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亚豪君岳会统计数据显示,在1月份短暂触底之后,2月份北京别墅成交开始出现回升,3月份别墅的交易量依旧在增加。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从成交特征来看,别墅市场当中成交单价不断走高。2月份,别墅成交当中单价50000元-80000元/平方米的中档水平成交占据主导,占比54%,而在去年同期单价50000元/平方米以下的别墅产品占据绝对主导,占比高达84%。

  鉴于此,在北京住宅市场整体豪宅化的背景之下,别墅市场总价水平的走稳也成为促进成交上行的一大重要原因。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这主要是目前北京新房市场土地供应少,新项目日趋豪宅化、高端化所致。过去两年北京豪宅、别墅项目入市较多,基数大、开发商也在着重推销,所以交易量在上升。但在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和竞争之下,其销售依旧面临困难。

  胡景晖认为,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温,北京新房交易量还有一定的增加空间,但目前北京新房市场体量有限,加上政策严控,其上升的空间非常狭窄,未来更多的还是在一个低水平交易量上徘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