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物债务重组新动向? 挂牌出售旗下5.7亿“僵尸资产”

2017年03月14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陷入债务危机的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的债务重组似乎有了新动作。

  3月1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内蒙古铁物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铁能公司)100%股权及债权以4.63亿元挂牌出售,中铁物总黄骅港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骅港物流公司)51%股权及债权以1.05亿元挂牌出售。该转让事项为中国铁物旗下资产,已由中国铁物批复通过。

  挂牌信息显示,内蒙古铁能公司及黄骅港物流公司2015年度审计报告中的营业收入为0元,所列2017年月度财务报表营业收入也为0元。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不愿具名的内蒙古铁能公司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该公司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停业。

  清理上述“僵尸资产”是否为债务重组扫清障碍?记者注意到,2017年1月19日,中国铁物与银行债委会成员和私募债持有人在北京正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中国铁物债务重组工作进入具体落地操作阶段。记者于13日下午多次致电中国铁物新闻发言人,但未能接通。

  国资专家祝波善向记者分析认为,中国铁物前期扩张步伐过大,经营不善陷入债务危机,后期资产清理工作并不容易,而若不良资产难以摆脱,债务重组工作进度或将受到影响。

  挂牌出售旗下公司股权

  北京产权交易所3月13日项目公告显示,黄骅港物流公司51%股权及约7123.9万元债权以1.05亿元挂牌出售。项目信息披露,该公司2017年1月31日财务报表显示其资产总计2.84亿元,负债总计2.42亿元,据此推算,该公司负债率约85.12%。

  黄骅港物流公司主营煤炭批发经营(有效期至2016年5月26日),中国铁物旗下全资公司中铁物总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能源)持股51%,另一股东为天津市协福经贸开发有限公司。河北沧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8月曾在官网介绍称,黄骅港物流公司负责中国铁路物资黄骅港集散基地项目建设及运营,占地约1200亩,总投资9.02亿元。

  黄骅港在物流业小有名气,但港口吞吐强劲的增长态势并未使黄骅港物流公司受益。《河北日报》2013年曾报道称,根据国家发改委下达的文件,黄骅港物流公司建设的黄骅港中铁干散货(集装箱)集散销售基地项目享受投资补助400万元。然而,根据项目信息披露,黄骅港物流公司2015年度审计报告数据中营业收入为0元。

  被挂牌出售的僵尸资产还有内蒙古铁能公司。中铁物总投资有限公司旗下中铁能源及中国铁路物资沈阳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哈尔滨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内蒙古铁能公司100%股权及约1.86亿元债权以4.63亿元挂牌出售。该项目最早于2016年5月在北交所挂牌公示。项目曾多次挂牌,但未能转让成功。2017年1月,该项目曾以4.94亿元挂牌出售。

  内蒙古铁能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该公司一直处于试运营状态,已于约一年前停工。

  挂牌信息披露,内蒙古铁能公司2015年度审计报告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0元,2017年2月28日财务报表营业收入也显示为0元。

  债务重组进入操作期

  内蒙古铁能公司首次挂牌出售时,中证网就曾报道称,中国铁物出售该项目所有股权及债权,或与筹资解决债务问题有关。

  中国铁物由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整体重组改制而成,曾有着辉煌的历史。据其公司官网介绍,中国铁物2010~2012年连续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其中,2012年中国铁物营业收入为2345.30亿元,位列《财富》杂志“世界企业500强”第292位,“中国企业500强”第38位。但在2016年4月,中国铁物的“优等生”形象伴随着一份公告而破碎。4月11日,中国铁物宣布9期共168亿元债务融资工具集体暂停交易。2016年4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将中国铁物托管给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是国资委资本运作平台之一,着手解决其债务危机。

  根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016年7月披露的中国铁物主体与相关债项2016年度跟踪评级报告,2015年以来,中国铁物资产规模持续下降,仍以流动资产为主,流动资产中其他应收账款占比较大,削弱了资产的流动性,仍面临很大回收风险。该机构对中国铁物“13铁物资MTN002”信用等级维持AA-,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2017年1月19日,中国铁物宣布与银行债委会成员和私募债持有人在北京正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标志着中国铁物债务重组工作进入具体落地操作阶段。按照“同债同权”原则,中国铁物300多亿元金融债务最终达成了“本金安全+部分还债+留债展期+利率优惠+转股选择权”的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具体债务重组方案包括,对于178亿元银行债务在两年内偿还约30%本金,剩余债务展期5年;对于100亿元尚未到期的私募债,2017年偿还15%本金,剩余部分展期2年,到期后一次性偿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