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宿科技年报净利增50% 盖茨基金带头加仓

2017年03月14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 燕

  3月13日晚间,网宿科技正式公告其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公司主营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4652.72万元,同比增长5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39.66万元,同比增长50.41%。其中,海外业务收入为63272万元,同比增长95.91%,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达14%。

  有分析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作为国内CDN行业的绝对龙头,网宿科技受益全球流量红利的主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四季度其股价的快速下行,恰恰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中期买入的机会,以盖茨基金为首的明星基金四季度大举加仓或许就是看到了这一点。

  昨日晚间网宿科技还发布了高送转公告,董事会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派发现金股利2.5元(含税)。此外,公司还公告了实控人陈宝珍、董事储敏健分别计划未来6个月内式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占总股本的0.62%)、225万股(占总股本的0.28%)。

  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海外业务收入增95.91%

  公司年报称,报告期内,视频、游戏等传统互联网应用需求继续增长,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兴业务模式快速发展,成为CDN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2016年,公司CDN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4652.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67%,在国内第三方CDN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根据IDC(Analyze the Future)出具的《中国内容分发网络(CDN)服务市场份额》,2015年公司占据中国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市场份额的40.6%,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在国内形成了稳固的行业龙头地位。

  CDN行业的持续高速增长,得益于国内互联网流量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2017年)》指出,全球互联网用户总体规模持续增长,普遍服务快速推进,网络流量则保持高位增长。从发展周期上看,互联网已全面进入移动时代,全球移动应用规模已达1234万款。很显然,移动已成为重要业务领域的主流服务渠道,中国规模优势显著,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承载的应用规模与分发规模均领军全球。

  中泰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伟指出,CDN行业在全球都被验证了是一个规模效应主导、赢家通吃的市场,网宿科技近年来在国内第三方CDN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充分验证了其平台的规模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网宿科技的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95.91%。根据公告,2016年公司海外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14.23%,比2015年上升3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海外CDN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26292.3万元。

  事实上,2017年2月份,网宿科技公告八年来的首次大手笔国际收购,就旨在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加快公司在全球CDN市场的拓展进程,进而抢到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的互联网流量红利。

  网宿科技董秘周丽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业务国际化方面已进行了充分的商业尝试和初期准备,未来公司将借助外延战略,布局海外CDN、云计算等领域,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全球CDN行业的地位。

  盖茨基金四季度领衔加仓

  疑似产业资本首次进驻

  连年业绩的持续高增长的背后,网宿科技也吸引了一众明星基金驻扎。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来看,盖茨基金四季度大举增仓102万股,持股数增至783.12万股;如果以四季度加权均价59.90元计算,盖茨基金的加仓成本在6100万元以上。

  除了盖茨基金长达一年多持股外,由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操刀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自2014年开始重仓持有网宿科技;其后网宿科技就一直在兴全社会责任的十大重仓股前三名的名单上。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再次大举加仓135万股,持股数增至976.25万股。

  四季度大举加仓的不止是QFII代表盖茨基金以及国内明星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超级牛散黄锦潮等,均在四季度加仓数十万股。

  除此之外,疑似产业资本去年四季度也开始大举进驻网宿科技。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季度高调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内,其持股数为630万股;如果以四季度加权均价59.90元计算,其建仓成本大概在3.7亿元附近。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明星基金的持股变动,在A股市场上向来都有风向标的意义,此次明星基金四季度大举加仓网宿科技,或许意味着其普遍认可该股快速下跌后的中期建仓价值,因而前十大流通股大多数都选择加仓坚守。而随着网宿科技启动国际化并购,预计来自海外市场的营收也将成为业绩的新看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