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思聪“踩雷”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 有涉事投资人称:“我们也是受害者”

2017年03月14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13日,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思投资)网站上,九好集团依然作为“投资案例”之一,与人人车、汉拿山、瑞尔齿科等知名企业一起被介绍给所有的网站访问者。

  在3天前,鞍重股份(002667,SZ)公告了证监会的罚单,因牵涉九好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一案,包括普思投资等在内的九好集团部分股东将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遭到处罚的九好集团股东身后,不仅囊括了国资、民企,还包括了宗佩民、王思聪、陈晓锋等多位知名度极高的资本市场大佬。

  九好集团股东也被罚

  3月10日,鞍重股份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中国证监会给予杜晓芳、张勇、北京科桥嘉永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科桥嘉永)、北京科桥成长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科桥成长)、浙江华睿海越现代服务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睿海越)、浙江华睿德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睿德银)、杭州金永信润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永信)、江阴安益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江阴安益)、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思投资)、宁波科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科发)、大丰匀耀现代服务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大丰匀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根据鞍重股份此前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原拟以截至评估基准日合法拥有的除2.29亿元货币资金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资产),与郭丛军、杜晓芳、张勇、科桥嘉永等合计持有的九好集团100%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则由鞍重股份发行股份购买。

  但此后经调查,九好集团存在多项财务造假行为,以致九好集团、鞍重股份所披露的信息含有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包括科桥嘉永、科桥成长等在内的九好集团股东是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手方,属于《重组办法》第四条规定的“有关各方”,承担着及时、公平地披露或者提供信息,保证所披露或者提供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的义务。其中,杜晓芳是九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杜晓芳等九好集团11名股东还是《重组办法》、《证券法》规定的其它信息披露义务人。

  证监会认定,杜晓芳等九好集团11名股东的行为违反了《重组办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重组办法》、《证券法》中所述“其它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杜晓芳等九好集团11名股东是九好集团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最终,证监会拟决定对杜晓芳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张勇、科桥嘉永、科桥成长等部分股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多名大佬“身陷”其中

  作为被证监会“亮剑”的典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在九好集团的一众股东背后,不乏国内资本市场上声名赫赫的企业和个人。

  如普思投资的股东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普思投资的网站上,列举了众多公司的投资标的,包括网鱼网咖、大众点评、英雄互娱等。根据鞍重股份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2012年12月,经九好集团股东会审议,同意增资518.39万元,其中普思投资1000万元认购129.6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每股价格7.7元,占注册资本1.89%。

  当时一同成为九好集团新股东的,还有江阴安益,其投资3000万元认购388.79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占比5.66%。

  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显示,江阴安益普通合伙人为上海安益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为上海安益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益资产)的全资子公司,而安益资产的股东则可追朔至合肥天安集团有限公司,其股东则是在安徽资本市场上声名显赫的马春生、李文霞。

  在安益资产的网站上,还介绍了部分公司的经典投资案例,其中包括被雪莱特(002076,SZ)以定向增发方式收购全部股权的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华伍股份(300095,SZ)、宝利国际(300135,SZ)、合肥城建(002208,SZ)等。

  安益资产也将对九好集团的投资在“案例概览”一栏中展示,并专门撰文介绍了与九好集团签署投资协议的相关情况,其中提及“九好平台已经联合了2100多家客户和600多家供应商”,且“正在积极谋求在公开市场取得突破”。

  3月13日,记者试图联系普思投资与安益资产,但普思投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未有相关负责人可以接受采访,而安益资产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不方便评论,并向记者提供了公司另一负责人的电话,但记者拨打该电话却并没有人接听。

  此外,根据鞍重股份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在华睿海越、华睿德银身后的,则是华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知名风险投资人宗佩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宗佩民也“喊冤”不迭:“我们也是受害者”。

  “我们作为外部股东,不是九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九好集团和实际控制人的有些做法,事先没有经过董事会、股东会审议,我们也毫不知情。”宗佩民说。他向记者介绍,此前投资九好集团时,主要是考虑到该公司所处行业比较“新”,在后勤管理行业有所创新,也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但另一方面,作为中间商,公司财务处理比较复杂。特别是此后企业发展较快,管理能力跟不上,财务上也有不规范的地方。“我们将荣誉视作生命,是非常负责任的投资机构,从来不支持投资企业做弄虚作假的事情。我们也会在投资合同里写明,一旦发生违反公司制度的事情,会要求相应的赔偿。”

  对于如何处理该事件,宗佩民表示,会要求证监会召开听证会,以阐述己方的意见,“我们只能保证华睿海越、华睿德银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无误。九好集团所涉问题的性质,要由监管部门作出定性,不过我们也会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可能采取要求实控人回购股份等措施。”

  另外,宁波科发的普通合伙人为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第一大股东为陈晓锋。公开信息显示,陈晓锋为浙江金融投资十大领军人物、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在民营企业之外,还有国有企业也在该次事件中受到牵连。如科桥嘉永、科桥成长的普通合伙人为北京科桥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后者的第一大股东为持股40%的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