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散户“集体采访”上市银行 分红独占话题王

2017年03月14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四海八荒,总是会有一个问题,一定会有这么一个问题,它是所有投资者都想问上市银行的,只不过或问得婉转温柔,或问得荡气回肠。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小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向上市银行提出的“采访”早已经超过了千余条,聚焦的问题主要包括上市银行股权结构(包含股东人数的最新变化)、大股东增持或上市银行回购计划、金融牌照、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房贷业务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其中,目前最受投资者共同关注的问题是分红。  

  散户最关心分红

  本报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上市银行,甚至是刚刚上市数月的上市银行都会被投资者问及与分红相关的问题,包括何时分红、分红比例为多少、分红手法和数量能否变化等等。区别则在于,有的投资者耐心劝说,有的投资者凭借小股东身份建言,还有的投资者则是恳切要求。

  “老牌上市银行股价的波动性较小,部分投资者主要是奔着股息率较高来的,提高现金分红的要求自然迫切”,资深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目前上市银行的分红比率还是比较高的,国有大行甚至可能拿出30%的利润进行现金分红;新上市银行的分红态度还不完全明朗,投资者关注也很正常。”

  此外,从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的投资者留言来看,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对估值产生直接影响的上市银行经营层面,其关注的角度更可谓“事无巨细”。

  有的投资者十分关心银行业务的合规性,“今年各项违规频频被罚款,请问今年银行今年总共被罚款多少钱了?”

  有的投资者提醒上市银行进行市值管理。“目前公司股价是净资产的0.9倍,银行有没有市值维护计划,每个好的上市公司都会善待它的投资者,美国很多公司(包括苹果公司)只要破净就回购,或大幅提高分红比例,贵银行难道不能学习一下?”对于此类问题,银行自然不敢马虎,回应称,“受宏观环境及资本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银行板块大部分个股股价均较2015年上半年有较大幅度的调整。我们银行重视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致力于做好自身经营管理,力争以良好的业绩表现回报股东。未来,我行将在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公司发展和股东回报等多方因素,制定合理的分红计划”。

  也有投资者关注“银行对于高管的考核有哪些指标”,被提问银行则耐心表示,“公司制定了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评价考核办法,董事会下设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定期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履职评价考核。考核指标包括盈利能力、经营成长、质量指标等方面,也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战略、业务和管理特点、外部经营环境和同业情况等因素”。

  银行拒绝“泄密”

  互动平台虽然方便了投资者与银行的交流,但是交易所为了避免互动平台出现信息披露不公平的问题,对上市公司在平台上发布的信息范围进行了限定,明确要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互动平台披露未公开的重大信息。如果上市公司违规泄漏了未公开的重大信息,交易所将严肃处理,视情形采取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

  不过,对于重大信息的理解,部分上市公司和银行的尺度有时候并不一致。

  据本报记者观察,以被投资者提问次数也比较多的“最新股东人数”为例,即便是认真回应投资者提问的银行,对于类似问题的答案也仅仅是已经公开披露的最新财报的数据,而并非被提问时的最新数据,有些银行干脆表示请投资者参考即将披露的下一时点的财报。

  而普通的产业类上市公司则对此态度不一,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随时直接回应最新的股东变化数据,其余公司则表示,“如投资者想了解相关情况,请携带身份证、股东卡到公司证券部查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