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寒锐钴业原股东9元买3元卖蹊跷 规模小毛利率超同行

2017年03月14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6日,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0618 证券简称: 寒锐钴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3000 万股,上市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 37,350.00 万元。公司主要从事金属钴粉及其他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募集资金投向钴粉生产线技改和扩建工程项目、 刚果迈特矿业有限公司建设年产 5,000 吨电解钴生产线项目和钴粉及钴基粉体研发项目等三个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寒锐钴业于2015年6月18日报送招股书(申报稿),又于2016年11月21日再次报送, 2016年12月30日(首发)获通过。2017年2月23日,寒锐钴业开启申购,发行价格为12.45 元/股。采用网上定价发行和网下询价配售相结合的方式,本次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股数为 98,832,598,500 股,配号总数为197,665,197 个,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 8,236.04988 倍,高于150倍,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1,500 万股回拨至网上。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 300 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 2,700 万股。回拨后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 0.0273189215%,有效申购倍数为 3,660.46661 倍。本次发行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 26,950,246 股,主承销商包销 49,754 股。本次发行网下投资者缴款认购 2,991,774 股,主承销商包销 8,226 股。3月6日,寒锐钴业上市,开盘价14.94元,当日以17.93元报收。截至3月13日,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报收28.88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1月21日,在证监会下发的反馈意见中,寒锐钴业历次股权转让、股东进出中的一些不合常规的细节受到了重点关注。根据申报材料,2011年3月,自然人金光将所持发行人全部股份以约每股5.81元的价格转让给另一自然人汪东峰;2012年3月,汪东峰又以每股9元的价格认购发行人70万股;2014年2月汪东峰将所持发行人全部股份以约每股3元的价格转让给金光。反馈意见要求寒锐钴业说明,金光与汪东峰之间两次股权转让的具体原因、定价依据及合理性,汪东峰是否知晓公司的上市计划,其以每股9元增资却以每股3元价格转让发行人股权的逻辑合理性,金光与汪东峰是否存在股份代持等利益安排,该部分股权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等。 

  数据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寒锐钴业营业收入分别为76,450.86万元、93,160.10 万元和74,301.35万元。其中, 2016 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8,858.74万元,降幅为20.24%,主要是由于 2016 年钴精矿销售收入的下降所致。此外,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17.19万元、2,838.99万元、6,657.50万元。 

  报告期末,寒锐钴业的存货余额分别为28,380.35万元、30,359.15万元和26,693.91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0.41%、54.05%和 50.32%。2015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与2014年略有增加,2016年末存货比上年末减少12.07%。 

  报告期寒锐钴业应收账款余额较高,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 2016 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707.79万元、6,495.96万元和7,674.39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5.47%、11.56%和 14.47%。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寒锐钴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7.24%、 15.52%和23.20%。 

  最新招股书中显示,2017 年一季度,寒锐钴业钴产品随着锂离子电池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对钴需求增长的影响,产品价格有较大幅度回升;铜产品价格回升幅度也较大,此外钴产品、铜产品销售数量也有所增加。寒锐钴业预计 2017 年 1-3 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 4,100.00 万至4,400.00 万,相比 2016 年 1-3 月同期增长幅度 772.00%至 836.00%。 

  针对如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寒锐钴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从事金属钴粉及其他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寒锐钴业主要从事金属钴粉及其他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钴、铜矿石资源主要来源于非洲刚果(金)。公司钴粉产品除了国内销售外,还出口国外市场,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钴粉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钴粉是有色金属钴的主要产品形态之一,公司以钴粉产品为核心,其他钴产品为补充,形成了从原材料钴矿石的开发、收购,到钴矿石的加工、冶炼,直至钴中间产品和钴粉的完整产业流程,是国内少数拥有有色金属钴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之一。 

  钴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中国是钴资源非常贫乏的国家,公司 2007 年在非洲刚果(金)投资设立了子公司刚果迈特,从事钴、铜矿资源的开发。 

  招股书显示,发行人除了母公司寒锐钴业外,还拥有刚果迈特、香港寒锐、江苏润捷、上海寒锐(目前尚未实际开展经营)、安徽寒锐(目前尚未实际开展经营)、齐傲化工 6 家子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为钴粉、电解铜、钴精矿以及碳酸钴、氢氧化钴等其他钴产品。主要产品的原材料为子公司刚果迈特在刚果(金)采购的铜钴矿石,钴矿石在刚果(金)初步加工成钴精矿运回国内,经过进一步加工成碳酸钴等钴盐产品,碳酸钴再经过深加工后成为钴粉。公司根据生产需要和经济性原则,也通过委外加工的方式生产碳酸钴等钴盐,或者直接在市场上购买碳酸钴等钴盐原材料。 

  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梁建坤、梁杰父子。梁建坤,男,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中共党员,经济师职称。自 1997 年 5 月公司设立至今,梁建坤先生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梁杰,男,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曾先后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江苏润捷执行董事。现任寒锐钴业董事、副董事长。 

  现金采购、环境保护等问题遭证监会询问 

  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84次发审委会议于2016年12月30日召开,寒锐钴业(首发)获通过。 

  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1、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的原材料钴、铜矿石主要来源于非洲,由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刚果迈特负责收购,发行人主要用现金支付钴、铜矿石原材料的采购。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发行人现金采购的金额为20,150.48万元、33,506.37万元、29,334.51万元和1,977.73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42.55%、50.07%、38.73%和8.69%。发行人主要矿石供应商为持有收矿证的刚果(金)中间商与提供资金和技术服务的中国投资人组成的合伙供应商。刚果迈特除了报告期矿石采购外,其他现金支出金额折合美元为525.53万、706.99万、607.93万、226.17万。发行人产品国内与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基本相当。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刚果(金)是否存在类似我国的现金收付管理条例、外币现钞收付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发行人的收购的方式是否合法合规;(2)发行人向合伙供应商采购而非直接向终端矿石原材料供应商采购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合伙供应商的矿石原材料来源、收购矿石原材料的资金来源;(3)现金交易对发行人成本控制及核算的影响,发行人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否保证成本控制和核算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4)发行人披露的刚果(金)当地政局不稳、骚乱、罢工、疫病等社会风险对发行人重要子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并发表核查意见。 

  2、招股说明书披露南京市环保局于2014年10月8日下发“宁环罚字[2014]8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发行人子公司江苏润捷违反了《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南京市环保局对江苏润捷做出处罚决定:“1、责令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2、处罚款人民币9.2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作为金属冶炼企业,发行人安全生产与环保制度与措施是否健全有效,是否能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再次发生。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此外,2016年11月21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下发寒锐钴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比如: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子公司江苏润捷2014年因为环保标志设置不合规,曾受到过行政处罚。请保荐机构和律师说明对于发行人及各子公司环保情况核查的方式与过程,并结合报告期内发行人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具体情况,说明发行人的安全生产与环保制度与措施是否健全有效,是否存在相关的风险隐患。 

  9元增资却以3元转让 股份代持悬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证监会下发的反馈意见中,寒锐钴业历次股权转让、股东进出中的一些不合常规的细节受到了重点关注。 

  在寒锐钴业的历次股权转让中,有几笔就发生在公司首次发布预披露文件(2015年6月)的前一年(2014年)。证监会反馈意见指出:根据申报材料,2011年3月,自然人金光将所持发行人(应为寒锐钴业前身“寒锐有限”)全部股份以约每股5.81元的价格转让给另一自然人汪东峰;2012年3月,汪东峰又以每股9元的价格认购发行人70万股;2014年2月汪东峰将所持发行人全部股份以约每股3元的价格转让给金光。 

  对此,反馈意见要求寒锐钴业说明,2011年3月、2014年2月金光与汪东峰之间两次股权转让的具体原因、定价依据及合理性,汪东峰是否知晓公司的上市计划,其以每股9元增资却以每股3元价格转让发行人股权的逻辑合理性,金光与汪东峰是否存在股份代持等利益安排,该部分股权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等。 

  预披露文件透露,2009年12月,金光以1884.85万元受让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寒锐有限10%股权;至2014年2月,金光又以2514.85万元受让汪东峰所持寒锐钴业9.31%股份。而前后金额相减之差额,恰好是汪东峰2012年3月追加认购股份所支付的630万元。也就是说,上述股权是金光自2009年受让的,此后经汪东峰“过手”,恰好在公司准备冲刺IPO的前一年,又回到了金光手中,且虽相隔数年,前后价格却几乎分毫不差。无怪乎证监会也发出了金、汪二人“是否存在股份代持等利益安排”的疑问。 

  与之类似,反馈意见还指出,根据申报材料,2012年3月,江苏恒泰以每股9元的价格认购发行人130万股;2014年6月梁建坤(系寒锐钴业实际控制人)又无偿转让发行人65万股给江苏恒泰;2014年12月,江苏恒泰以约每股6元的价格将所持发行人股份全部转让给了昆山银谷。 

  粗略计算,江苏恒泰2012年以每股9元受让130万股的成本为1170万元;2014年12月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昆山银谷的价格也应为1170万元(每股6元乘以195万股),前后也是完全一致。但在寒锐钴业的预披露文件中,仅称“2014年12月10日,恒泰投资(全称‘江苏恒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寒锐钴业130万股股权全部转让给昆山银谷,转让价格为每股6元……”可同时,在寒锐钴业的股东榜中,昆山银谷的持股量却显示为195万股。对这两个数字的不同,寒锐钴业的预披露文件并未解释。 

  对上述股权转让,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提出,寒锐钴业应说明:江苏恒泰是否知晓公司的上市计划,其转让所持发行人全部股份的具体原因,江苏恒泰增资与股权转让价格差别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该部分股权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 

  另一层面,寒锐钴业一些重要子公司在历史上也曾存在股份代持情况。如预披露文件称,寒锐钴业2014年12月从自然人谢峰手中,以125.86万元购买了齐傲化工100%股权,而标的公司设立之初,谢峰其实并未实际出资,其仅代梁建坤持股,齐傲化工系由梁建坤实际控制,因此上述收购为同一控制下的合并。对此,证监会反馈意见提出,寒锐钴业应说明,齐傲化工设立时进行股份代持的原因,代持的解除过程中发行人是否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代持事项对于本次IPO的影响,代持股份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等问题。 

  毛利率超同行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寒锐钴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7.24%、 15.52%和23.20%,2015年由于毛利率较低的钴精矿产品销售占比大幅上升,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降为15.52%。 

  寒锐钴业表示,2016 年,公司钴精矿产品销售占比下降,同时公司子公司刚果迈特氢氧化钴生产线建成投产,氢氧化钴产品含钴率和毛利率较高,公司综合毛利率上升至23.20%。在钴、铜金属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的情况下,公司综合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体现了公司良好的议价能力,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但随着钴、铜金属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更新加快,若未来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下降,在产品成本下降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将对公司毛利率水平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报告期内,寒锐钴业主营业务毛利率按产品类别列示如下:

  

  主营业务毛利率2015年比2014年下降了1.8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2015 年钴精矿销售继续增加,但钴精矿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导致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其次,随着钴金属价格的下降,公司钴粉销售价格亦随之下降,致使 2015 年公司钴粉销售毛利率下降。 

  2016 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去年上升7.9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2016年公司子公司刚果迈特氢氧化钴生产线建成投产,氢氧化钴毛利率较高,使得当期钴盐毛利率较去年上升15.41个百分点;(2)钴粉产品由于2016年钴价在2015年末将至谷底后稳步上升, 前期采购的低成本原材料使钴粉毛利率上升;(3)电解铜由于持续技改和氢氧化钴产品投产后钴矿石中少量铜得以回收利用,毛利率也有所提高。 

  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与可比上市公司的对比情况如下:

  

  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上半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7.86%、14.09%和 14.50%,寒锐钴业毛利率分别为 17.24%、15.52%和 17.52%。对比华友钴业来看,寒锐钴业的综合毛利率均大于它。 

  应收账款增加 坏账损失金额较大 

  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8,707.79万元、6,495.96 万元和7,674.39 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 15.47%、11.56%和 14.47%。 

  应收账款占比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为 11.39%、6.97%和 10.33%%,2015公司票据收款比例上升,导致应收账款比重有所下降。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 17.49 万元、10.47 万元和51.20万元。2016 年,坏账损失金额较大是由于公司应收账款增加,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寒锐钴业,报告期公司通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外贸销售应收账款进行了投保,保险金额 1,760.00 万美金,并于 2014 年 10 月对内贸客户销售应收账款进行了投保,保险金额 1.5 亿元,公司于 2015 年对内外贸应收账款进行了续保,加强了应收账款回收保障。报告期公司加大了对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账龄结构处于合理水平。 

  存货余额较大 原材料在途时间较长 

  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2016年末,寒锐钴业的存货余额分别为28,380.35万元、30,359.15 万元和 26,693.91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41%、54.05%和50.32%。 

  寒锐钴业表示,公司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因为公司原材料从刚果(金)到国内的运输周期较长。刚果迈特收购钴矿石,经过选矿和初步加工成钴精矿后,分别经陆运、海运运至国内,钴精矿在国内湿法精炼成钴盐后,再由公司精加工为钴粉产品。存货中用于销售的钴精矿运回目的地港口后对外出售,为了保证整个供应链的正常运转,需要保持较大的库存量,同时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逐年扩大,公司需要加大原材料采购数量以满足生产、经营需要。 

  寒锐钴业认为,公司存货余额较大,存在维护库存安全的风险;如果不加强对存货的管理,存在资产流动性降低的风险;原材料在途时间较长,存在价格下跌的风险。 

  券商定价:36.4元—40.95元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布局海内外,募投项目带动业绩更上一层楼。公司募集资金用于钴粉生产线技改和扩建项目,投产后钴粉产能将翻一倍提升至3000吨,有效解决产能瓶颈,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扩大;投资建设刚果迈特5000吨电解钴生产线,投产后公司钴粉的前道工序将在刚果完成,未来将减少近90%的运费成本,带动盈利水显著提升。 

  关于盈利预测,兴业证券认为,预计寒锐钴业2017~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9亿元、1.88亿元、2.99亿元,对应EPS为0.91元、1.57元、1.91元。根据可比公司估值比较法,我们认为给予公司40~45倍PE是合理的,对应股价为36.4~40.95元。 

  风险提示:1、钴、电解铜需求不如预期;2、海外经营风险。 

  川财证券研报认为,寒锐钴业下游拥有优质客户群体:公司的下游客户分为合金、电池、防腐和磁材,主要客户包括韩国TaeguTec、德国Betek-Simon、日本东芝、以色列Iscar、德国E6、IMC国际金属(大连)、厦门春保森拉天时、自贡硬质合金、厦门钨业等中外一流企业。公司未来将会继续深度开发钴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 

  根据wind一致预期,预计寒锐钴业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50-60%,公司当前PE为26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