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四个月排名后1% 江明波管理的工银添利债券B怎么了

2017年03月13日 21:28    来源: 新浪财经    

  近四个月业绩徜徉于后1% 江明波管理的工银添利债券B怎么了?

  文/三问

  新浪财经讯 尽管去年下半年债券市场迎来了一场风暴,但2016年多次获奖的明星基金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半年来业绩垫底,也大大超过市场的预料。

  近四个月业绩垫底

  金牌基金连续四个月都业绩排名倒数1%?工银瑞信基金副总经理江明波管理的工银添利债券B就是这么一只产品。

  工银添利债券B近四个月业绩一直排在后1%左右

  工银添利债券B成立于2008年04月14日,截至2016年12月31日份额规模为25.5048亿份,30.49亿元。

  作为一只运作快九年的债基产品,工银添利债券曾经创下了无数的辉煌,多次获得金牌基金称号,基金经理江明波也一路成长为工银瑞信基金的副总经理。

  但就是这样一只产品,从2016年10月份以来业绩大幅度跳水。新浪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03月10日,该产品近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8.13%,大大落后同类平均的-0.75%的水平。超出了不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工银添利债券B业绩表现大大落后平均水平

  查阅工银添利债券B的年报不难发现,基金本身也承认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其业绩就已经大幅低于了比对基准。2016年第四季度,工银添利债券A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45%,工银添利债券B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5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1%。

  工银添利债券B业绩大幅落后比较基准

  伴随业绩的下滑,该基金规模也大幅下落。数据显示,2016年9月30日该基金的净资产规模为108.10亿元,但是在去年底只剩下了30.49亿元,降幅高达71.79%。可以看出,在去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该产品被投资者巨额赎回。

  查阅工银添利债券B的历史业绩可以发现,这只产品的表现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其成立9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了79.21%,年化收益率达到了8.89%,长期来看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为投资人带来了长期稳定的收益。

  在维持基础债券业务稳定的同时,江明波也精于主动出击,在2014年1月中旬至2015年6月,通过主动配置股票资产工银添利债券净值增长十分明显,从1.26一路涨至1.76,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区间涨幅高达39.68%。

  如此勤勉锐智的基金经理,为何管理水平前后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 我们要问最近半年工银添利债券B怎么了?或许我们可以从基金经理和投资方向找到一些线索。

  明星基金经理江明波怎么了?

  工银添利债券B的基金经理江明波,可谓基金界的“老人”,其从业年限长达13年3个月。江明波曾任鹏华基金普天债券基金经理、固定收益负责人;自2006年始加入工银瑞信基金,历任基金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等职,现任公司副总经理。他一路走来,扎实勤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该基金的第一次进入业绩低迷期低迷。在2013年8月至2014年4月的八个月时间中,该基金曾有过长达8个月低迷期,但彼时其业绩排名也就是后10%左右,还未到现在如此低迷的程度。

  对于工银添利债券B的产品的表现,其四季报主要归因于去年四季度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然而,这样的解释未免太过牵强。因为该产品近半年-8.13%的净值增长率,与同类平均的-0.75%的水平相差太大。2016年四季度债券市场大幅波动,无疑对债券基金会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在债灾之后,在同行业的基金大部分都在止跌回升之际,工银添利债券B却仍在屡创新低,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怀疑。

  作为一只债券型基金,排名行业迅速垫底很可能意味着已经占到了全市场的对立面,这不得不引起投资者警惕。虽然4个月的时间尚不足以说明问题,但巨大的净值跌幅仍需引起注意。

  在全国社保基金2016年度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考评中,工银瑞信副总经理江明波获“5年服务社保奖”荣誉。他还获得过“五年期纯债型最佳基金经理”、“三年期纯债型最佳基金经理”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个过往业绩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江明波最近的表现的确令人不解。但是一个细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2016年1月30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告,江明波被任命为副总经理。这或许意味他需要分出一部分的精力到公司日常管理,而无暇顾及旗下基金?

  高杠杆配置中长债 故意为之还是动作迟缓?

  通过年报中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工银添利债券B并未持有股票类资产。接下来的持仓策略中仍将继续持有中长期利率债,保持较高杠杆水平。

  市场风云变幻,每位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研判各有不同。但坚持高杠杆、长久期的操作策略无疑是工银添利债券B近期表现不佳的最直接原因。

  某债券研究员就对新浪财经表示,2016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萝卜章”事件影响、以及外围市场等因素叠加,导致债市调整。而随着2月份美联储强劲非农数据的出炉,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3月份加息。

  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和中国金融市场去杠杆,都会造成市场收益率被动上升从而压低现券价格。在利率上升过程中,维持长久高杠杆的操作策略无疑存在一定的风险。

  事实上同期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公司从去年起就展开了期权和仓位的调整:

  大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000064)在年报中明确表示,随着利率走升的因素逐渐明显,基金在降低债券久期和仓位等待更好的时机;招商招裕纯债A(002994)在年报中认为应保持较短的组合久期,减持了部分金融债,增配了资质较好的超短融和中票。

  表现同样较为出色的鹏华丰华债则认为,市场通胀预期有所上升,央行有意压缩市场杠杆,基金将以持有中高评级信用债为主,债券组合久期保持中性水平。

  不可否认,江明波在过去的将近9年中,绝对算得上是明星基金经理,通过灵活的配置股票等资产,勤勉奋进为投资者赚取到了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

  但在最近的半年,这位“债券基金明星”的光芒却蒙上了一点阴影,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我们相信,长期出于同业基金垫底的位置绝对不是江明波,也绝不是工银瑞信基金应有的水平。

  经历过一轮回调之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时期即将到来。债券研究员姜超就表示,目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如果与贷款比较,对银行而言已经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从16年12月开始,随着货币利率的大幅上升,股债一度齐跌,商品高位震荡,意味着经济已经步入滞胀期。而17年2季度将是关键时期,现金为王应是当前主要策略,主配黄金和现金等安全资产,逐步减少商品和股票类资产配置,而随着利率上升应逐步增加债券资产的配置。

  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希望工银添利债券能重新焕发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四个月排名后1% 江明波管理的工银添利债券B怎么了

2017-03-13 21:2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