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相互保险驰入发展快车道

2017年03月13日 10: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贾泽娟

  由北京保险研究院和中国气象局风华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相互保险研究中心成立大会》近日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知名相互保险、农村保险专家、北京保险研究院相互保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永利表示:“当前中国很有必要建立行业的相互保险组织。相互保险在很多地方都存在着空白,例如:中国600多万台农机操作员正处于保险裸奔状态。他坚信,未来相互保险在中国市场必定大有作为。”

  据了解,迄今相互保险在国际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我国却发展缓慢。去年,保监会正式批准众惠、信美、惠友等三家相互保险社试点,但今年开业的只有众惠一家。纵观美国、法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相互保险的比重高达到40-70%,尤其是在农业和农村相互保险更加普及和普遍,形成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相互保险由于是保险人与被保险人合为一体,同舟共济、风险公担、利益共享、共同管理,体制机制也更符合社会主义的制度要求。

  目前,在保监会支持下,中国相互保险已经起步。北京保险研究院组建了北京保险研究院中国相互保险研究中心,目的是以此为平台,组织联络社会力量、探索实践,使相互保险加快发展,服务行业、保障民生,造福百姓。

  郭永利表示,中国相互保险研究中心成立、农机相互保险社申报、以及今天中国农村保险保障国际联盟第一次大会的召开,天气指数保险大数据平台发布等,都在表明相互保险在行动,我国的保险尤其是相互保险发展的春天来到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