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USDA报告利空 豆粕延续弱势

2017年03月13日 09:06    来源: 期货日报    

  美国农业部3月9日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中进一步上调2016/201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期400万吨至1.08亿吨,但却对美豆出口数据进行了下调。美豆主力合约3月10日触及1月9日以来的低点1003美分/蒲式耳,周跌幅超过3%。南美创纪录的大豆供应量正在对美豆出口构成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受此影响,短期内豆粕将延续偏空走势。

  巴西2月大豆出口创纪录

  巴西2月大豆出口量达到了创纪录的35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2%,但和市场预期相比,这一数据相对较低。据统计,此前巴西大豆2月的排船表显示,待装运大豆将达到570万吨。但是由于潮湿天气导致北部港口物流运输出现困难,且部分地区大豆收割延迟,最终巴西1月及2月出口大豆总量约为440万吨。巴西帕拉那瓜港在3月前几天天气依然潮湿,如果降雨持续下去,港口装运大豆将会延迟。

  近期各大机构纷纷上调了巴西大豆产量预期,其中Lanworth将巴西2016/2017年度大豆产量预估调高至1.07亿吨,较2月预估值上修约1%。经纪商和分析机构INTLFCStone发布的报告称,2016/201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可能达到1.0907亿吨,比上年提高近1500万吨。南美大豆丰产预期已经对豆类商品市场构成显著压力,CBOT大豆近期维持偏弱运行。虽然巴西降雨导致的物流问题还是对大豆价格存在一定程度的支撑,但随着后期物流问题的逐渐解决,CBOT大豆或难以出现大涨行情,而国内豆粕价格也将主要跟随外盘走势。

  豆农惜售待价而沽

  最近几周,巴西农民销售大豆的积极性持续降低。巴西南部的农民表示,只有大豆收购价格达到约每蒲式耳10.9美元才会积极销售,而现在当地的大豆价格明显低于这一水平。对于巴西中西部的农民来说,大量销售则需要大豆价格接近每蒲式耳10.25美元。

  不过,短期内这一惜售局面或将有所改善。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正在不断升温,巴西货币雷亚尔将会相对走弱。如果巴西货币继续走弱,对以美元定价的当地大豆价格来说将会有显著的提振作用,农民也将因此获得更多的销售利润。其次,巴西BR—163高速公路导致的物流问题也正在缓慢解决,此前难以通行的卡车队伍已经开始缓慢移动,并且将逐步恢复畅通。

  未来几周巴西农民的销售积极性或将进一步提高,但是由于近些年农民兴建了不少存储设施,或许有相当一部分大豆将被用来存储,在日后待价而沽。但短期内巴西大豆的集中上市会对美豆构成不小压力,更多的需求将会由美豆转移到南美供应上来,国内豆粕期价受此影响短期内也将显著承压。

  巴西生物柴油提高掺混比例

  巴西政府近期宣布,将提高植物油在柴油中的掺混比例。巴西政府希望借此举减少柴油的进口量,从而支持本国农业发展。大约80%生物燃油中掺混的植物油都来自于豆油。此举对于巴西本国的豆油需求将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此前美国生物燃油的相关传言使得美豆油价格急速飙升,但在白宫出面否认之后价格回归跌势。生物柴油的相关政策再度引起了市场关注,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倾向,未来美豆油需求或许还是有机会因此获益,对大豆也将有间接的利好作用。但短期内在南美丰产、供应暂时无忧,以及美元维持强势的前提下,豆粕进一步上行将面临巨大的压力。操作上,连豆粕1705合约已回踩多条均线,如果跌破2850元/吨一线,进一步下跌空间将会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