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主线掘金国企改革主题

2017年03月13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年以来,大盘在震荡中走出了一波“暖春”行情。笔者认为,从宏观上看,近期防风险成为政策主基调,金融监管趋严,货币难以宽松。对于A股市场,防风险的主基调叠加再融资和 大小非减持等因素,将从资金面上压制市场的上行动能,部分股票的估值依然在历史中位数以上,股市仍处于挤泡沫过程。不过,微观上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部分产业的盈利在复苏,一些行业仍然有高速成长的空间。

  混改料成突破口

  多个省份已明确将进一步推进 国企改革 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企业层面, 中国联通 、 中国石油 、 中国船舶 等多家央企近日表示研究混改也印证相关工作正在提速。因此我们预计:2017年“混改”或将成为深化 国企改革 的突破口,后续多个央企的混改方案将有持续进展。

  在政策和企业层面, 国企改革 今年会有很多实质性进展,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企改革行情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2017年初混改概念股获得市场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一些资金的追捧,这种热度是否能够持续最终还是取决于企业能否通过混改实现价值的提升,这需要对企业混改方案进行具体分析以及对其改革进程进行持续跟踪。

  关注电力、石油等板块机会

  根据2016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预计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央企乃至地方国企将加入混改的队伍,其中也会蕴含着事件投资的机会。同时,我们也需要理解改革过程难以一帆风顺,具体企业的改革方案从设计到实施都会有不确定性,股票市场又有其自身的市场风险特征,各种 宏观经济、政策、行业趋势变化都有可能引发相关标的价格的波动。

  在选股策略上,我们主要运用量化方法,围绕兼并重组、治理优化、业绩改善和资产重估四条投资主线,设计多个 量化策略 ,进行多策略配置。具体来说,沿着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及分拆上市主线,我们通过分析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和股权结构等数据,寻找最具可能性的上市平台;沿着混合所有制度改革和股权多元化主线,我们从股权激励、定向 增发、高管增持、公司增持等事件驱动的角度,结合各类事件特有的指标去精选个股,寻找治理结构优化的国企;沿着经营业绩改善主线,我们通过分析公司财务数据寻找在改革中盈利能力提升的国企;沿着改革预期下的资产重估主线,我们从上市公司估值数据中挖掘具有估值安全边际的标的。最后,在我们整个组合的管理中,对于每一条投资主线我们都有相应的多个投资策略,通过对这些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当前市场风格的分析,我们挑选出部分策略进行配置,形成最终持仓。

  笔者管理的博时国企改革是一只标准 股票型基金,至少要保持80%以上的股票仓位,因此在资产配置方面我们主要还是以股票资产为主,通过选股来做超额收益。特别之处是我们用的是量化多策略的管理模式,它不依赖于基金经理个人精选个股,而主要依靠团队开发的多个量化策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主线掘金国企改革主题

2017-03-13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