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定增新政利好定增事件指数基金

2017年03月13日 06:51    来源: 和讯    

  ⊙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基金

  拟任基金经理 徐宜宜

  目前市场都非常关心再融资监管新政对定增市场的整体影响,虽然短期内定增市场总体规模会有所缩减,但我们认为更加严格的监管对未来的定增质量,以及对基于定增事件的量化策略收益率,都会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在定增比例、定价机制和间隔时限等方面做了新的安排,新规重点在于遏制此前定增市场中存在的高比例套利和无序融资问题,限制此前过度依靠并购、“讲故事”为主的伪增长企业。

  据统计,2016年定增发行次数为807次,累计募集资金为1.7万亿。 2017年以来截至目前,定增发行次数为86次,累计募集金额为3500亿。应该说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定增市场仍然有很大的需求。即便如市场此前的预期,定增市场萎缩50%以上,总体规模依旧会高于6000亿元。项目层面来看,我们预计定增市场未来的主角可能是资产注入和国企改革这两个主题。

  以正在发行的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基金(160422)为例,其跟踪的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过去的月度换手率相对是比较高的,这和定增在过去一年中过度繁荣有一定关系,而指数的相对表现则受到了一些影响。相反,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在2012年、2013年、2015年相对中证500均有大幅超额收益,但那三年的月度换手率要比2016年显著降低。这说明定增事件本身的发生频率和指数表现回报率之间有较强的负相关关系。

  我们预计,今年在新的监管环境下,上市公司对发起定增本身可能更加趋于谨慎,定增数量将大幅减少,而优秀企业仍然会通过定增实现业绩提升,再传导到股价提升,形成健康的正向循环。在降低频率的情况下,定增事件本身和二级市场股票之间的良性互动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

  此外,董事会公告日作为发行价格基准日的备选方案被取消,将强化定增带来的未来业绩改善对股价的影响力量。统计显示,在3372次定增中,有3161只股票以董事会公告日为定增价格的基准日,占比高达93.7%,只有在2016年,仅有167家公司选择了发行期首日定价。监管层这次制定的“市价发行”原则将减少不合理的市场博弈,强化定增项目本身对业绩产生的正面价值,实实在在地让利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或有助于提高定增策略指数的投资收益。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安基金:定增新政利好定增事件指数基金

2017-03-13 06:51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